年初至今升6成 市值A股第三 分析:無論邊個做電動車一哥 寧德時代都躺贏5年

投資

廣告

Tesla(美股代號:TSLA)電池供應商、中國電池企業龍頭寧德時代正搭上電動汽車熱潮的東風。截至週四(7月15日),寧德時代(300750.SZ)的股票今年以來已累升62%。該公司的市值達到約2,030億美元,成為A股第三大上市公司。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Unsplash

寧德時代「食正」電動車熱潮 市值躍居A股第三
(圖片來源:Unsplash)

《華爾街日報》一篇報導引述大和資本市場(Daiwa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劉健恆(Kelvin Lau)指出,寧德時代最近與特斯拉和其他公司簽訂了協議,此外,蔚來汽車、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等中資電動汽車廠商實現了破紀錄的銷售增長,這些因素都推動寧德時代股價上漲。

這三家中國電動汽車生產商均向寧德時代採購鋰離子電池。6月,寧德時代將向特斯拉上海工廠提供電池組的協議延長到2025年,最近還爭取到新客戶,包括德國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旗下的賓士(Mercedes-Benz)。

寧德時代有明顯的成本優勢

研究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高級能源分析師Neil Beveridge指出,隨著各國政府計劃逐步淘汰使用內燃機的乘用車,到2030年電動車將佔全球乘用車銷量的25%至30%左右,而2020年這一比例還不到4%,預料「2020年代將是電池行業的黃金時代。」

Beveridge稱,寧德時代在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佔有30%的份額,在中國市場份額則超過一半,相對於競爭對手具有明顯的成本優勢,這讓寧德時代能夠實現比競爭對手更高的利潤率,去年該公司毛利率為28%。

寧德時代「食正」電動車熱潮 市值躍居A股第三
(圖片來源:Unsplash)

押注配件製造商多於電動車生產商

有投資者認為,與一些電動汽車生產商相比,寧德時代是更好的投資選擇,主要因為一些剛剛起步的電動車公司仍未實現盈利,而且隨著傳統汽車製造商拓展新能源汽車業務,行業競爭將愈來愈激烈。

香港投資公司HSZ Group高級分析師Dennis Chien說,電動汽車領域的競爭剛剛開始,押注一個品牌的風險太大。他說,但從長遠來看,無論哪個電動車品牌在中國市場的競爭中勝出,像寧德時代這樣的領先零配件製造商仍將是主要受益者。

分析師相信,寧德時代的地位將很難被超越。大和資本分析師劉健恆相信,未來五年寧德時代應該能夠保持在鋰離子電池市場的主導地位。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