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做對沖得不償失|潘家榮

【跌市操作手冊】不是做對沖就可以繼續揸貨 點解止蝕咁重要?|潘家榮

投資

廣告

筆者早前提及因為仍沒有到廣泛的股票上揚之勢,且近期未見跌穿位的強勢股,也未見後續升浪,所以暫時只視為反彈,未認為危機已經完全解除而盲目衝入市。

撰文:潘家榮| 圖片:unsplash

話音剛落,市場又迎來跌勢,執筆之時,恒生指數跌勢連連,已經連跌四天,累積下跌914點,走勢持續向下。

不少朋友因而坐了不少蟹貨,並開始思量,究竟是買逆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逆向衍生工具?或是Short Call?那麼究竟跌市中,可以反向買甚麼去應對?應該怎麼對沖才好?

首先,讀者既然盤算要做對沖,那麼就是認為接下來的趨勢,仍然是向下的機會較大了。如果這樣認為的話,為何仍然要強行持貨?何不先行減注,等待市況轉好才再買入,反而要在這時再投入更多資金做對沖?

可能讀者認為只要做了對沖,便可以繼續持貨,但其實這是一個很錯的概念。

易錯失止蝕機會

若手上持有不同個股,卻以逆向指數衍生工具來對沖,那其實只是形式上做了對沖,心理上以為安全了,實際卻是股票的跌幅並不代表指數的跌幅,根本無法做到盈虧相抵的對沖效果,更錯失了止蝕機會,白白坐下一堆蟹貨。

筆者見有些朋友會選擇做Short Call,即一邊持有著正股;另一邊做Short Call。

雖然股價下跌,但又可以賺回一些期權金幫補一點;股價一直不升,便一直收期權金。就算將來股價上升,現貨被Call走,也是到高位賺著錢走的。這樣聽落,確實非常著數

但問題是,若股價接連下跌,收回的期權金又是否可補足下跌的損失呢?讀者可能又會說,當股價下跌,先前的Short Call已經賺了,可再下調行使價又再收過期權金。

這樣無限輪迴的做法有一個問題,就是當不斷下調行使價,一來期權金不夠補足下跌的損失;二來何時停止做Short Call也是一種學問。

通常是一路跌一路做,直至股價見底後開始回升,持股被Call走才停止;很多人就是因為這樣,往往在升勢初期才走掉持股。這種對沖方法,可說是保證在低位走貨的方法。

亂做對沖得不償失|潘家榮
(圖片來源:unsplash)

那麼用Long Put對沖又如何?沒錯,如果Put的是同一隻股票,確實可盈虧相抵;但如果在股份上升途中,又不時怕跌而付上期權金買個保障,往往在升浪賺少了好多。

其實,與其這麼勉強用一些方法讓自己感覺良好一點,何不簡單一點,直接減持或止蝕?簡單才是最美。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或許有朋友擔心直接減持或止蝕,後市萬一回升豈不是虧了?

筆者經常強調:凡人皆沒有水晶球,沒有人可以100%肯定未來的市場走勢,看錯總是會有的,但正如「股神」畢菲特的投資第一條原則:永遠不要虧錢;第二條原則: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原則。

如果股價下跌20%,止蝕離場還可以留有80%實力再戰,正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道理。

所以一旦走勢不似預期,甚至出現虧損時,讀者應該及時止損,不要讓小虧變成大虧。估錯一次並不可怕,但是不懂得認錯卻足以被抬出場,謹記嚴守止蝕,才能在市場長玩長有。

亂做對沖得不償失|潘家榮
(圖片來源: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