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注投資白銀(下)

投資

廣告

上次提及了黃金、白銀的投資價值,以及為何白銀比黃金在長遠有更大的升值潛力。今次想講講白銀在投資組合中的角色,就是平衡投資組合。

一般的組合,可能包括固定資產、股票、債券、外幣等,而當中,就是可持有少量的貴金屬。但貴金屬始終是無息收的資產,所以我個人認為,大約佔組合的1%至5%已足夠,以作平衡風險的作用。

當黑天鵝出現,即極罕見但影響極大的事件發生時,如大型戰爭、超級天災、大型人為災難等,我們現時所認知的貨幣系統,就有可能崩潰,甚至連法律也沒有作用。

而過往憑合約記錄的所有資產,都可以不再屬於你,而到時最有價值的,就是黃金及白銀這類「真正的貨幣」,不過這類極端事情發生的機會率極低,所以只需在組合中持有少量已足夠。

紙幣長遠會貶值

黃金、白銀是過去人類歷史上的貨幣,就算現時亦可理解為貨幣的一種。而長遠來說,紙幣是只會貶值的,所以我們必須持有紙幣以外的資產以對抗。

現時全球仍是以美元為中心,但近年美元的不斷貶值已令其地位有影響。若有天人們不想(或不信)美元作為世界貨幣,若找不到另一種紙幣作為代替品,黃金及白銀就是終極貨幣。

就我自己來說,我一直以來都想為組合加入少量的白銀,因我的組合完全沒有貴金屬。但自從量化寬鬆(QE)後,白銀的升幅太快,而供求亦出現失衡,所以只有耐心等待。

直至由高位下跌了兩年,跌幅亦超過一半(當然我不知到現價是否見底),但在供求較正常的情況下,作為長線投資的我,就算中短期的價格再下跌,我亦不會擔心及心痛,反正數最不多及用作平衡,所以我近期購入了小量的白銀實貨,用作慢慢擺之用。

伸延閱說:
【小注投資白銀(上)】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