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

【小米上市】雷軍:要投資者賺一倍 小米股價翻身 仲博唔博 | 同股不同權 | IPO | 新股分析

投資

廣告

【小米上市】小米(1810)前日成為本港首隻以「同股不同權」上市的股份,首日即跌穿招股價,全日收報16.8元,低於17元招股價。創辦人雷軍更揚言「要讓在上市首日買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資人賺一倍」。

撰文:Cheryl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小米升穿17元招股價

小米開市次日報17元,股價昨日早上終升穿17元招股價。股價埋單升13%,收報19元,成交金額97.51億元,而騰訊(700)則跌2.32%,成交金額104.37億元,與小米相若,有分析指或與資金換馬有關。

國際指數編制公司富時昨公佈,小米(1810)將快速納入富時環球指數、富時MPF全球指數、富時中國50指數等6項指數內,於7月13日收市後正式納入,7月16日正式生效。

同日中興通訊(763)將於富時中國50指數剔出。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追蹤富時中國50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資產總值過300億港元。小米獲納入指數,預計有超過10億港元被動資金在換馬生效日追入。

另一指數公司MSCI則正就是否應該應將不同股權的股份權重降低諮詢市場,日前表示暫不會在指數中納入小米,相關諮詢將在9月結束,並於10月公布結果。

另外,瑞信發表報告,將騰訊目標價由523元降至496元,認為其盈利預期會下跌,將騰訊18年至19年的非GAAP盈利預期下跌3.4%至3.5%,料行業第2季度差過預期,預期騰訊第2季收入升29%至730億人民幣,同樣差過預期。

小米上市 雷軍 小米股價 同股不同權 IPO 新股分析
目前全球追蹤富時中國50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資產總值過300億港元。

前日(7月9日)收市後,恒指公司公佈,由於小米符合恒生綜合指數的快速納入指數規則要求,將於本月20日(星期五) 收市後作出變動,並於23日(星期一)起生效。

小米昨日成交金額97.51億元,而騰訊成交金額104.37億元,兩者相若。

基金經理認為情況與小米上市後就先後宣佈納入恒生綜合指數和中國富時50指數,致投資者沽科網股換馬有一定關係。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指關係存在,因近年全球資金流向很受ETF的影響,若股份上市市值大,自然會吸引一些被動指數(index-tracking)資金買該股票。

小米進入了成份股後,將令現時權重較高的股份受到攤薄,面對ETF調整時,減磅造成回吐壓力。

小米事實上未賺錢

至於今日股價升越招股價,林少陽個人認為估值偏貴,但亦指股價高或低,也難判斷是否合理,故要「放長雙眼」。

另外,林少陽偏向看好騰訊(700),因為騰訊增長勢頭很強,雖然首季盈利不及前三季度好,但仍有很多方面的業務,如廣告收益、投入多個新興產業和稍後分拆騰訊音樂上市等仍「未食糊」,相信會更穩健地證明是可行的商業模,而小米始終是較新的股份。

東驥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同樣認為兩者有一些關係,因為很少新股上市立即進入指數,而且股份大,所以投資者對其有興趣。

龐寶林又指很大機會因為騰訊(700)有不少投資者於400多元時買入,仍有蟹貨,令資金流向小米,並提及遲些將會有北水資金流向小米。

他又指出,內地CDR的獨角獸基金現時因CDR暫停而擱置,令各基金的資金爆棚,相信這些資金可能會透過港股通買入小米,騰訊或美國的阿里巴巴等等,但並不是現在,故料股市於8至9月會較好。

此外,龐寶林表示小米事實上未賺錢,盈利率只有5%,但勝在手機價格合理,有機會令分銷增加,並可在裡面建很多互聯網,小米互聯網有約2億客戶,毛利率達60%,故中長線看不俗。

龐寶林續指,旗下基金今日亦有買入小米股份,佔基金整個投資組合約2%。他料由於小米市值夠大,股價今個月會先低後高。

小米上市 雷軍 小米股價 同股不同權 IPO 新股分析
騰訊(700)有不少投資者於400多元時買入,仍有蟹貨,令資金流向小米。

不建議散戶現價買入小米

宏滙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表示,若小米履行發展方向,如物聯網和硬件方面有很多不同的突破,就能做到股價升一倍的表現,但指需時,故這一兩年內未必能做到。

林嘉麒表示不建議散戶現價買入,因為昨日才是上市次日,股價有點維穩的行動,令股價與公司估值有些背離,長線建議投資者於招股價附近或以下買入。認為可看接著的半年業績,若小米業績有大改善,發展方向有突破,屆時才考慮現價買入是否合理。

富昌金融集團研究部總監譚朗蔚表示,根據小米的基本因素及其他方面,認為小米暫時表現並不理想。對於抽到小米,正考慮應否沽的投資者,譚朗蔚認為可以先不用急。用技術分析來看,18.5價位有支持還是可以的,而最遲的止蝕位置是平手位17元。

譚朗蔚不建議投資者買入小米股份,認為可能市場上或多或少對小米有憧景,入不同的指數。他表示認為被動基金要追貨,但並不足以能支撐股價。

基本因素方面相當差,7成收入來自手機製造,但毛利率是5至8百分點,是相當至低毛利的工業股,不能說得上是一隻科技股,所以基本上沒可能達到一個幾大倍的股值。

小米上市 雷軍 小米股價 同股不同權 IPO 新股分析
林嘉麒表示若小米業績有大改善,發展方向有突破,屆時才考慮現價買入是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