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禁售期 大行 同股不同權 雷軍

小米禁售期完 股價急跌7% 大行繼續睇好 目標賺逾六成 |同股不同權|雷軍

投資

廣告

【小米禁售期】香港首隻同股不同權的股票小米(1810)今日上市滿半年,禁售期結束,是部分投資者及員工認購權解禁,可沽貨的日子。據悉,員工平均持有1至5萬股,可能會對小米股價做成短期影響。有傳因借貨沽空需求大,導致一股難求,另有傳小米向投資者透露調低印度市場增長。小米昨日一度低見11.06元,收市報11.1元,全日跌7.5%,創上市新低,成交額10.34億元。

撰文:麗爾|圖片:新傳媒資料庫、中新社

根據小米招股文件,上市前有逾5,500名僱員持有以股份為基礎的獎勵,僱員未行使購股權約2.14億股,行使價0.14美元至3.44美元,相關股價目前市值接近24億元。

據聯交所要求,其他上市前投資者,只需在小米上市首半年保留至少50%持股,意味實際出售的股數可能更不止此數。

據了解,小米員工平均持有1至5萬股,當中10位董事及高層則持有當中一成認股權,獲發認購權介乎920萬至5,000萬股。特首林鄭月娥的長子林節思,於2016年加入小米工作時,亦有獲派認股權,按其職位估計獲發數千股認股權。

至於有關小米調低印度市場增長的傳聞,根據Counterpoint資料,小米在當地市場佔有率按季遞減,至去年第三季更跌至27%,為小米的股價前景添不明朗因素。

多間大行發表報告唱淡小米,小米週一與分析員會面後,大行摩根大通將投資評級降為「中性」,目標價由18元大幅劈低至10.5元,降幅達42%。主要因為上季智能手機需求惡化,預期今年持續艱難,小米難以提升市佔率。

德意志銀行亦指小米面對宏觀及疲弱的智能手機市場,為盈利增加向下壓力,相信禁售期滿將為該股帶來壓力。股價短期會受壓,但下半年或會見到復甦。

麥格理將小米2018至2020年每股盈利預測下調3%、23%及28%,主要考慮收入預測下調。目標價由25元,大降至17元,評級維持「跑贏大市」,對集團今年智能手機及廣告市場表現審慎。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小米剛上市時已不被看好,被大眾認為定價太貴。股價一直向低位走,低處未算低,還是在沉低的格局,股價或再向下跌。現階後並不值得買。現時市盈率大概19倍,仍屬偏貴。

小米包裝自己為互聯網、科技公司。無論是互聯網業務和手機業務,現時情境均不明朗,市場擔心盈利會受壓,摩通、其他評級機構,以及其他大行報告亦有看淡的訊號。

近一兩年手機轉換率較低,平均約30個月,即普遍兩至三年才換一次手機,這種趨勢對手機業務做成影響。另外貿易戰,亦對屬於科技股的小米都會有一定的影響。

市場關注的大股東雷軍承諾未來一年不會沽貨,話雖如此,這僅意味著少了沽壓,股價不會急挫,並不代表此股股價平,或會出現明顯反彈。今日市況反彈超過650 點,接近700點,但小米股價依然下跌4%。可見未來要上升或反彈,難度偏高。

中國泛海證券投資部副總裁洪龍荃認為,市場現時最擔心的,是整個手機業務前景,三星、LG等最近亦公佈了業續,未如理想。「手機股」暫時前景並不樂觀,競爭將進一步加劇,現時未有任何新技術會引起「換轉潮」,投資前景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