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美團-股價-跌-追揸沽

小米、美團追揸沽攻略 拆解股價波動之謎 好消息、壞消息正同時影響股價走勢

投資

廣告

小米集團(01810)、美團點評(03690) 股價早前走勢強勁,但近日在創新高後出現回吐。截至今日(9月8日)中午12時,小米股價跌逾7.5%跌穿24元水平,而美團股價則跌逾6.6%,上午一度跌穿230元水平,走勢令人憂慮,有投資專家近日回調是在所難免,料短暫調整後中長線仍看好。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家族辦公室投資經理、財經專欄作家徐立言表示:

「從資金流向看,其北水正大幅流出美團,這是造成沽壓的主要原因。」

根據港交所的資料,截至今日(9月8日)中午12時,港股通已成交了27.43億股美團。「而且,考慮到目前美團估值較高,達到531倍市盈,照目前來看,不排除短期仍有壓力。不過中長線仍看好美團在外賣業的龍頭地位。」徐立言補充。

小米有壞消息 也有好消息

比起美團,小米在港股通反而有正向的北水資金流入,「今年7月、8月,印度開始封殺118款中國手機應用程式(APP),在印度智能手機市場市佔率甚高的小米,可以說是首當其衝,中印關係乃左右小米走勢的一大因素之一。」

但小米也不是沒有好消息,徐立言表示,目前市場有傳聞指華為或會退出手機市場,理論上小米會最受惠,而且他認為小米被制裁的機會應該不會太高,預計未來即使小米繼續跟隨大市下跌,後續跌幅可能不及其他科技股大。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研究部高級投資分析師黃子燊則指:

「即使華為不退出手機市場,由於美國的晶片禁令,華為接下來的出機量和市佔率預計將會下跌,小米有機會因為華為的困境,令其市佔率提升而受益。」

兩大因素主導新經濟股

黃子燊續道,「兩股都面對接近的問題,就是近期市場資金明顯流出早前被熱炒的新經濟股。」

他提到,當中兩個投資者預期令資金流出:

  1. 因臨近美國大選,市場波動性或繼續上升,新經濟股可能會動能減弱,市場參與者減倉同時獲利導致沽壓;
  2. Sector rotation 的情況,疫苗面世的時間愈來愈近,資金從估值較高的新經濟板塊流出,轉向之前因疫情而變得低殘的傳統經濟板塊,新經濟短期內或轉弱。

不要盡沽股票

徐立言提醒目前指數技術走勢轉差,令人有點擔心,小投資者應該保守一點,不宜急於撈底,「個人看法是,『一股不留』、『十上十落』都不會是理想的策略;因為,稍一不慎,沽出後,就再難克服心理障礙買入,事後慨嘆再一次錯過『股王』」。

黃子燊亦指,未買貨的投資者可稍忍一時,可能有更好機會下大注!「個人喜歡美團多於小米,主要是美團作為線上生活、消費平台的定位明確,市場發展空間亦大,而從其最新公布的營運數據,亦可看出其滲透趨勢良好,基本上不存在應不應該買的問題,只存在在甚麼價位買更值博的問題。」

小米-美團-股價-跌-追揸沽
圖片:中新社

相關文章:福祿控股上市食正SaaS熱潮 惟業務穩定性成疑

相關文章:農夫山泉上市 料中短期將現「供不應求」推高股價 股權結構成爆炒條件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