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恐慌 市場莊家 逆市 大賺 高頻交易

高頻交易商趁市場恐慌 逆市大賺 股價偷步上升|蔡嘉民

投資

廣告

市場極其波動,無論美股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抑或恒生指數,波動1,000點已是新常態,壞消息連連,包括新型肺炎在歐美擴散,疊加原油壓價戰。於股災時,究竟有沒有對沖良方?俗稱恐慌指數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市場波動率指數(VIX),本週曾高見60樓上;香港恒指波幅指數(VHSI)亦不遑多讓,執筆時升達45。

撰文:蔡嘉民|  圖片:unsplash

傳統對沖方法有數個,包括沽出指數期貨,例如直接沽出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或者恒生指數期貨;亦可以買入指數認沽期權,或者直接買入VIX期貨;當然,買入黃金及債券也是避險選項之一。

不過買入認沽期權或買入VIX期貨,於此刻已變得昂貴,因為波幅指數急升,值博空間有限;而因為聯邦儲備局上週突發降息,債券價格經已反映,市場更預期月中再度減息,所以短期內債券已超買,對沖方法變相只剩下沽出指數期貨。 在此筆者為讀者介紹多一種方法,以增加對沖選擇。

大部分公司的股價於股災或經濟不景時都會下跌;不過,市場中有一類公司與眾不同,這類公司在市場恐慌時反而盈利倍升。

造市商成為大贏家 能於市場恐慌時大賺特賺的,就是高頻交易公司,投資者會稱之為市場莊家,而交易所則稱其為造市商(Market maker)或流動量提供者(Liquidity provider)。 造市商的主要業務是為市場產品提供報價,同時擺出買盤及賣盤,為市場提供流動性,讓投資者可以及時買賣。

相關文章:肺炎、原油價格戰拖累大市 股災將至 呢一種公司能逆市大賺?|蔡嘉民

同時,造市商亦會進行套戥,以維持產品間的價格關係,例如確保盈富基金(02800)成功追蹤恒生指數。 那為甚麼能在市場恐慌時大賺特賺呢?當股市大跌時,投資者變得恐慌,沒有人願意接貨,流動性枯竭,便會傾向追價或不問價成交,造市商作為流動性提供者,波動時擺出買賣盤,猶如「雪中送炭」,便能賺取買賣差價。

而且,投資者恐慌時,可能會追著某些產品沽出,破壞價格平衡,導致錯價出現,此時進行套戥便能大賺。 高頻交易公司於「景氣」時,交易員平均都能拿到一年以上Bonus,而高層拿數年Bonus已是平常事。

高頻交易公司有不少,有名的如Optiver、IMC、Citadel、Tower Research Capital等等,不過由於大多都不願意公開交易數據,只有兩家有上市,包括在美國上市的Virtu Financial(美股代號:VIRT),以及荷蘭上市的Flow Traders(荷股代號:FLOW)。

VIRT最近已偷步上升,升幅明顯,由1月中的15美元升至執筆時24美元,幅度達六成;相反FLOW則沒太大變動,其中一個原因可能因為VIRT的業務更多元化,數年內收購了不少高頻交易巨頭,例如KCG、ITG。 炒賣這種股票的一大指標為VIX,當VIX大升時,VIRT與FlOW便會跟隨上升;因此,細閱公司年報,會發現他們把每年的業績與VIX水平對比。

投資者可以考慮於組合中加入此類股票,以對沖股災風險。

相關文章:錯失爆升股乃常態之事?炒股最重要是控制心態|蔡嘉民

市場 恐慌 市場莊家 逆市 大賺 高頻交易
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