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圈騙局】ICO、IDO、Staking最新呃人伎倆 掘礦的確成本低 點解係香港做就必輸?

【幣圈騙局】ICO、IDO、Staking最新呃人伎倆 掘礦的確成本低 點解係香港做就必輸?|蔡嘉民

投資

廣告

上星期專欄提到網上充斥著不少投資騙案,這次打算繼續與讀者們分享更多例子。騙徒手法層出不窮,不提高危機意識,只會成為下一個墮入陷阱的受害人;尤其是虛擬貨幣近年熱炒,騙徒皆移師到幣圈去,而虛擬貨幣的高回報,正正成為騙子的最佳誘餌。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

虛擬貨幣世界除了最簡單的買賣外,還興起各色各樣的玩法,例如Initial Coin Offering(ICO)、Initial Dex Offering (IDO)、掘礦及Staking等。

而且每種玩法均標榜著極高收益,每年回報數十個百分點至數十倍也有,成功吸引大量投資者,不論新手老手皆跑到幣圈去。

什麼是ICO及IDO?

ICO全名為Initial Coin Offering,就像股票世界中的公開招股(IPO),一隻虛擬貨幣要經過ICO才能上市。坊間不時會有銷售員主動接觸投資者,並指能為其拿到小量ICO貨源,吸引投資者入場。

簡單邏輯推理,倘若該ICO是熱門項目,還需要聘請銷售員四出尋找投資者嗎?還會「預埋你」?

這些到處宣傳的ICO,大多是騙徒的圈錢技倆,上市後,該幣往往大跌八成至九成。

【幣圈騙局】ICO、IDO、Staking最新呃人伎倆 掘礦的確成本低 點解係香港做就必輸?
(圖片來源:unsplash)

掘礦是低成本、但在香港進行必蝕

近年ICO數目雖然比2017年少,因爲幣圈興起IDO。可惜實際上是換湯不換藥,只是上市的虛擬貨幣,是屬於去中心化交易所的一類,IDO整個玩法及模式與ICO如出一轍。

除了ICO,坊間亦不斷有廣告指:掘礦能達到極高回報。

掘礦好處在於打算擁有虛擬貨幣的投資者,不必花錢買入;而是買入礦機,或加入礦池,以賺取新生產的虛擬貨幣,從而享受被動收入。

整個操作聽起來非常吸引,入場費也低廉,而且不必擔心價格波動。

可惜,很多投資者買入礦機後,卻發現回報大大不如當初聲稱的幅度;更出現回不了本的情況,因為礦機賣家食水太深。

須知道,全球大多礦場皆處於偏遠地方,例如俄羅斯、新疆及蒙古等;因為城市的租金及電費太過昂貴,完全覆蓋不了掘礦成本。

【幣圈騙局】ICO、IDO、Staking最新呃人伎倆 掘礦的確成本低 點解係香港做就必輸?
(圖片來源:unsplash)

可想而知,個人投資者於香港設置礦機,根本不可能盈利。再者,若幣價下跌,分分鐘虧損礦機成本連電費及租金,更遑論回本。因此,看好幣價的最佳方法,還是直接買入虛擬貨幣。

此外,除了ICO及掘礦外,還有非常熱門的 Staking。

Staking是幣圈一個新玩法,交易所會鼓勵投資者買入虛擬貨幣後,再存放到交易所中;交易所同時會提供回報給投資者,類似股票世界中的借貨動作。

Staking回報亦是每年從十數百分點至數倍不等,有些幣種Staking後,交易所更會送給投資者其他虛擬貨幣。

投資者往往會被宣稱的回報吸引,而大量投放金錢。可惜,當中陷阱極多,包括整筆本金消失;幣種鎖起後價格暴跌;送贈的虛擬貨幣價格暴跌等,「中伏」例子多不勝數。切勿被高回報蒙蔽理性,投資必須具有批判性思維,時刻保持警覺。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