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 正回報 【BNO強積金】積金局落閘:BNO無法提早領取MPF 要成功提早領取有咩手續要做?

全世界99%投資者熊市都要輸錢 惟獨強積金有正回報

投資

廣告

不少人常說強積金「廢」,但強積金5月錄得正回報,閣下5月又是否贏錢?若強積金「廢」,那表現比強積金還差的又是甚麼?投資切忌自大,要保持謙遜。順手聲明,筆者現在是失業人士(或曰「創業者」,都是一句),絕無誘因去唱好強積金或基金公司。

完稿時,恒生指數重上22,200點的兩個月高位。似乎世界怎變,還是屬於樂觀者的。又再證明,網上的「主流意見」,多數也是錯,甚至是反向指標,即是「燈」。

不是嗎?讀者想想,去年人人說港股廢,說要清倉港股all in美股發夢股,結果當然是左一巴右一巴。正如3月中時,人人說「因為」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抗疫不力,「所以」港股大跌,然後港股反彈了3,500點,接近兩成。

當然,最可笑的是一個月前,5月中,港匯觸及7.85,金管局三年來首次入市。又有不少評論提到是「走資」,港股有排跌,相當有喜感。結果一個月港股升了多少?

行動永遠勝於吹水

行動永遠勝於吹水。為何那些「口水Put」不停被人恥笑?並不是因為睇淡,也不是因為錯。

勝敗乃兵家常事,有落場投資過的就知道有多凶險,筆者尊重任何真金白銀下注的人——問題是很多人只講不做,就永遠沒有進步。若讀者對自己的睇法如此有信心,為何不下注?

筆者則說到做到,既然樂觀,過去幾年就只買不賣,從來沒有沽出任何股票,一直在加倉。

此外,筆者也stay 100% invested,全副身家買股票。另外,也沒有走去「清倉港股」,美股港股的比例,一直保持著大約六四之比,今年港股相對美股較好,也幫補了筆者的表現。

投資者看看5月,傳統的說法是「五窮六絕」,英語也有Sell in May的說法,但今年5月的股市表現如何?著實不差。

港股5月錄得升幅,美股呢?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平收;納斯達克指數則微跌。若揀股好一點,5月錄得正回報,應該是可能的。至少筆者5月也錄得正回報。

著實5月要錄得正回報,「其實唔難」。正如文首提到,人人話「廢」的強積金,5月也獲得正回報。

筆者看來,很多人的強積金配置都是錯誤。詳情在筆者Patreon有詳細討論,但相當肯定的是,很多人見「股市波動」,就將強積金全轉至保本,又或者見到港股「廢」,就轉去美股。正如文首所以,多數都是左一巴右一巴。

投資記住要謙遜,看看閣下過去多年的投資表現,相信多數人都跑輸指數。既然如此,為何認為自己可以Time the market,捉到股市何時見頂?哪來的自信?

順帶一提,強積金5月錄得正回報,扭轉之前四個月的跌勢。花生來了:經過5月後,「今年強積金累計投資虧損稍微收窄至約1,257億元」。

對,今年頭4個月強積金,已經蝕了超過1,000億元。重點不是輸錢,強積金今年輸了近10%,相信比好多人自己的投資好。

重點是,10%都成1,000億元!不錯,香港的強積金,資產超過10,000億元。

於是乎,想想看,5月時讀者仿如世界末日般,講「金管局撐聯匯」,外資逃離,金管局日日幾十億元入市。其實,幾十億元那算是錢?強積金都蝕咗1,000億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