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特朗普 美國眾議院 大比數通過 港股 美股 影響

【彈劾特朗普】美國眾議院大比數通過 特朗普發文抨擊!對港股、美股有咩影響?

投資

廣告

美國眾議院於12月18日以大比數通過彈劾總統特朗普一案,特朗普成為美國史上第三位被眾議院彈劾的總統。特朗普不滿眾議院通過彈劾之後,卻未有彈劾案提交參議院審理的時間,其後連環發文抨擊民主黨人,稱在眾議院沒合法程序、沒律師、沒證人等。有專家認為是次的彈劾案屬「政治Show」,相信特朗普最終會繼續留任。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美國眾議院通過特朗普彈劾案

特朗普被指涉嫌與烏克蘭政府達成利益交換,美國眾議院於12月18日就特朗普(Donald Trump)彈劾案進行全院表決,最後以大比數通過「濫權」及「妨礙國會調查」兩條彈劾條款。

當中的「濫權」表決以230張贊成票對197張反對票通過,當中有195名共和黨人反對,另有2名民主黨人倒戈投反對票。而「妨礙國會調查」的投票,則以229張贊成票對198張反對票獲得通過,除了195名共和黨人投反對票之外,其餘3票來自民主黨的反對票。

特朗普指自己不會觀看彈劾辯論,稱整個過程只是一場「惡作劇」。白宮隨即發表聲明,形容這是當地史上最無恥的政治篇章,表決得不到共和黨的任何一票,亦無法證明特朗普有不當行為。眾議院以簡單多數通過彈劾特朗普後,參議院將於2020展開聆訊,如最終參議院以絕對多數通過,特朗普須下台並由副總統接任總統。

特朗普不滿眾議院通過彈劾案後,未知彈劾案提交參議院審理的時間表,並多次發文去抨擊民主黨人。有指民主黨人堅持彈劾審訊需要傳召白宮官員作供,相信彈劾案最快會在1月初才會提交參議院。

彈劾特朗普案 對美股、港股的影響

美股隔晚個別發展,當中納斯達克指數6連升再破頂,收報8,827點,升4點;道瓊斯指數一度升56點,其後回吐,收報28,239點,跌27點,標普500指數收報3,191點,跌1點。港股高開,其後走勢偏軟,最新跌185點,恒生指數最新報27,698點。

泓瑞源金融證券持牌負責人岑智勇指,特朗普是中美貿易戰的「始作俑者」,相信今次特朗普被彈劾,有助改善中美關係及大市的投資氣氛,但具體走勢仍視乎美國政府的政策及措施有否改變。

宏滙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認為,特朗普被彈劾一事沒有實際影響,因為眾議院通過是投資市場意料之中的事,而參議院很大機會不通過彈劾案。林嘉麒稱,共和黨佔參議院的大多數,相信共和黨人不會反對自己黨員。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亦有相似看法,他認為是次的彈劾案屬「政治Show」,雖然眾議院通過了,但參議院大部分是共和黨人,故相信特朗普很大機會無事。張智威續指,道指隔夜只跌27點,跌幅有限,認為特朗普被彈劾對股票市場的影響有限。另外,若特朗普最後無事,其政策會繼續進行,會繼續買債、減息,所以他認為美股方面會繼續創新高,建議投資者可考慮買納指ETF

史上第3名被彈劾總統

特朗普成為繼1868年的Andrew Johnson、1998年的Bill Clinton後,美國史上第三名被眾議院彈劾的總統。彈劾議案將交由參議院表決,屆時需要至少三分二的票數支持,特朗普才會被定罪和罷免。參議院現時由共和黨佔多數,所以市場預料議案難以在參議院通過。

想了解更多特朗普新聞,請按這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