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風專欄】買VOO可以躺贏 2800計埋股息都蝕 拆解港股背後「優等歧視」問題

【徐風專欄】買VOO可以躺贏 點解買2800計埋要蝕? 拆解港股背後「優等歧視」問題

投資

廣告

近期美股氣勢如虹,但港股卻連連陰跌,由2018年初至今,恒指從未再創新高。換言之,如果投資者當時購買盈富基金(02800),苦等3年半仍然未返家鄉,即使計入股息,仍要倒蝕約12%;至於標普500指數已超過4,500點,較2018年初高位近2,900點,錄得55%的升幅,可見兩地指數過去三年走勢相差極大!

撰文:徐風|圖片:Unsplash

港股走勢大幅跑輸美股,原因為何?部份評論指與香港社會局勢、未來與內地關係越趨密切有關。不過,卻沒有人指出其實兩地指數計算方法有別,尤其恒指對單一成份股的佔比上限為8%,也可以影響指數走勢。

上月恒指公司公布調整恒生指數成份股比重,並模擬在8月18日調整後(事實上恒指則是在9月6日開始調整)各恒指成分股的佔比。阿里巴巴(09988)由9.31%下調至8%,而騰訊(00700)則由6.1%增加至8%,美團(03690)更由4.28%大幅增加至7.71%。

另一方面,由恒指上一次調整日(6月4日)至8月18日,阿里巴巴跌幅僅約兩成,而騰訊及美團跌幅則達到28%,反映跌幅較低的阿里巴巴,未調整前佔恒指比例則越高;跌幅較大的騰訊及美團,佔比則較低;但調整後,三家公司又幾乎回到「同一起跑線」。

【徐風專欄】買VOO可以躺贏 2800計埋股息都蝕 拆解港股背後「優等歧視」問題
(圖片來源:Unsplash)

「優等歧視」問題

換言之,恒指調整對權重股有「優等歧視」問題:表現相對較好的權重股,指數每次調整都會跌回8%上限;權重股表現即使再差,但由於市值仍遠遠拋離其他成份股幾條街,結果每次調整又是回到8%。

所以,權重股長期強勢,每次恒指季檢等同自動減持;長期積弱的權重股票,恒指卻會愈吸愈多,直至不超過8%佔比上限為止。

對比標普500指數只是簡單的市值加權,沒有對個股設定佔比上限,也沒有所謂的「流通系數」進行市值再調整。故當公司股價大幅上漲時,標普500指數可以「坐足全程」,指數愈升愈有。

以去年環球股市反彈為例,市場鐘情科網股,巨型企業往往升幅有一倍以上,標普500指數任由這些科網股佔比加重,但恒指則透過季度調整,不斷「穩定」騰訊佔恒指比例為8%,長期下去,升幅自然跑輸標普500指數。

恒指就像散戶撈底弱勢股及高拋強勢股,好處是稍為磨平指數波幅,但權重股處於長期升勢時,指數往往愈跑愈慢;標普500指數則簡單直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