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

從技術分析睇後市 港股量度支持位 係呢個…… | 港股分析 | 恒生指數 | 股災

投資

廣告

投資】踏入10月傳統股災月份,金融巿場亦顯得相當波動。美國債息持續上升,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升至七年以來高位。加上中、美兩國矛盾有增無減,巿場擔心環球經濟增長放慢,投資者持續從股票巿場沽貨套現,連強勢的美股也遭到沽售,三大主要指數週三(10月10日)跌超過3%。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防守為主 反彈減磅

美國9月份非農業新增職位增長只有13.4萬個,遜於市場預期的18.5萬個;不過,8月份非農業新增職位增長由原來的20.1萬個向上修訂為27萬個。

若將8月份及9月份一併計算的話,非農業新增職位增長仍屬強勁。

9月份失業率跌至3.7%,較8月份下跌0.2個百分點,勝巿場預期的3.8%,並創自1969年以來最低水平,反映整體就業狀況強勁。

美債息創七年新高

9月份平均時薪按月增長0.3%,按年增長為2.8%,略低於8月份的2.9%。美國就業情況理想,市場憂慮美國聯儲局加息步伐或加快,帶動美國10年期國庫債

劵孳息率升破3.2厘,一度高見3.25厘,創七年以來高位。

此外,意大利政府財政預算方未能符合歐盟要求,並拒絕作出修改,巿場關注歐元區貨幣體系穩定性及會否演變成新一輪歐債危機。

歐元偏軟,美匯指數一度升上96以上。

按照目前巿場的預測,美國聯邦儲備局今年12月將會再加息0.25厘;明年加息三次,每次加息0.25厘;2020年加息一次,加0.25厘,有機會達到中性利率水平。

筆者預期,美匯指數短期繼續在94至97之間區間上落的機會,高於突破97向上破頂。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國際貨幣基金(IMF)關注貿易戰及新興市場波動為經濟帶來風險。

IMF週二(9日)宣布調低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調低至3.7%,較原先預測的3.9%低0.2個百分點。

當中,IMF對內地及美國今年的增長預測不變,分別為6.6%及2.9%;而對內地及美國明年預測則分別降至6.2%及2.5%。

中、美貿易戰一旦持久,層面不單僅對中國及美國有影響,相信歐洲也會被波及。

據悉,德國政府已將2018年經濟增長(GDP)預測由原先的2.3%下調至1.8%,亦將2019年GDP增長預測從2.1%下調至1.8%。

適逢美國企業快將公布季度業績,投資者把焦點放回企業盈利上。

中、美貿易戰對經濟影響將陸續浮現,利率上升加重借貸成本及經濟增長放慢,不利企業盈利,投資者趁高位沽售美股減磅。

美國三大指數於週三跌幅介乎3.15%至4.08%,美股季度業績成為左右後市去向的關鍵因素,一旦業績遜預期,調整幅度或會較深,投資者宜提高警覺。

美國副總統彭斯早前演說時指出,中、美兩國之間的爭端不只於貿易戰,也在其他領域包括網絡活動、台灣問題、公海自由以及人權等問題上。

恒指量度支持24,081點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於週一(8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接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到訪時,出現互相指摘的場面,可見中、美雙方存在極大的分歧。

此外,根據彭博報道,美國財政部或於下週發布將中國列入滙率操縱國。

如屬實,美國或會進一步提高來自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稅率,或迫使中國將人民幣升值。

與此同時,特朗普週二再次警告,若中國對美國採取加徵關稅報復行動,美國會對餘下第三輪約2,67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

筆者認為,次輪名單貨品加徵10%的關稅,已為不少在內地設廠生產的商家帶來沉重成本壓力;若明年次輪名單貨品加徵關稅稅率提升至25%及對第三輪名

單貨品加徵關稅,恐怕不少廠商將出現倒閉潮。

筆者預計,明年內地首季採購經理指數(PMI),或會回落至50以下。

11月6日為美國中期選舉,預計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了爭取選民支持,有機會繼續發表不利中、美關係的言論,將加速環球股市的波動性。

恒生指數自2016年2月低位18,279點,升至今年1月高位33,484點,累積上升了15,205點;如今恒指失守25,881點(調整整個上升浪的一半),下一大支持位為調整升浪0.618倍,量度支持位24,081點。

由於短期跌幅頗大,有機會先反彈才向下試。策略上,以防守為主,候反彈減磅。

倉位方面,本倉於週四(11日)以開巿價13.9元買入了2,000股中國海洋石油(00883)。

而申洲國際(02313)週四開巿跌穿止蝕位,以76.85元沽出了1,000股。

另一方面,本倉計劃在59.5元吸納1,000股長江基建(01038)。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