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

復星否認監管部門摸底:子虛烏有!惟同系年內連環減持、總負債6,000億

投資

廣告

復星否認監管部門摸底蝕傳聞!彭博日前報道,最近中國監管機構要求大型國有銀行及企業梳理與復星集團的合作風險。受到消息影響,復星系股價全線報跌,當中復星國際(00656)繼昨日(9月13日)收價一度跌逾7%,今早開市繼續捱沽,截至上午11時,股價一度跌逾8%,低見4.5元一年新低;復星醫藥(02196)亦跌近2.3%,低見20.1元。
復星
(圖片來源:復星官網圖片)

復星:「摸底」傳言子虛烏有

外電引述消息指,復星集團正逐步處理資產以償還債務,同時傳出北京市管企業接獲北京國資委通知,要求梳理並書面形成報告與復星的合作風險。

復星就市場傳言作出回應,表示集團已從多個渠道向監管機構求證,中國銀保監會未要求商業銀行摸底復星的財務敞口,銀保監部門亦未收到任何有關通知,指「監管部門要求摸底復星」純屬子虛烏有。

另外,復星國際執行總裁龔平表示,復星近期頻繁減持和出售是過去幾年堅持投退平衡的財務戰略的延續,動態梳理和優化資產組合,屬於集團持之以恒的工作,並非僅為了應對目前的市場環境而作為。

較早前,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表示於中期業績表示:「上半年,面對疫情反覆影響以及外部環境的諸多不確定性,復星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做對的事,做難的事,做需要時間積累的事,在全球化和科創等方面持續發力,中期業績展現出十足韌勁,為未來發展積勢蓄力。」

復星
(圖片來源:復星官網圖片)

復星系一晚兩發減持通告

翻查內媒報道,復星國際於2018年時的資產額為6,388億元,負債總額約4,783億元,整體資產負債率74.8%。

截至2021底,雖然復星國際資產規模增至逾8,063億元,但其總負債增至6,031億元;不過,直到今年上半年,復星國際總負債率已進一步升至76.6%。

與此同時,評級機構穆迪早前指出,復星控股流動性轉弱,將其家族評級下調至B1,展望從評級觀察調整為「負面」。

今年以來,復星系通過連番減持,合共套現高達108.82億元,更試過同一晚上許發兩份減持通知,涉及復星醫藥和豫園股份兩家公司。

9月:控股股東復星高科技擬減持不超過復星醫藥總股本3%的A股,套現約32.2億元,為復星醫藥1998年上市後,復星高科技首次主動減持。復星高科技實際控制的A股上市公司豫園股份擬出售金徽酒13%股份,交易總額達19.37億元。豫園股份透露,未來將持續減持金徽酒。

復星
(圖片來源:復星官網圖片)

6月:復星高科技累計減持中山公用逾2,950萬股,每股平均減持價為8.37元,套現約2.47億元。復星高科技指,將繼續減持該公司6%股份。

5月:復星國際附屬公司以每股62港元出售青島啤酒,涉及約6680萬股H股股份,套現約41.4億港元。此後,復星系不再持有任合青島啤酒H股。對於清倉原因,公司稱是「正常投退安排」。

3月:復星創泓繼續減持泰和科技,截至7月8日,合共減持多達26次,涉及金額3.95億元。由去年8月至今套現近6億元。

2月:復星產投減持海南礦業套現2.66億元,持股比例降至32.04%;8月26日,再減持比例不超過總股本的3%。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復星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