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9個月虧損973億元 比新世界發展的市值還要高 競爭力究竟喺邊?|悟知

投資

廣告

快手的口號是:擁抱每一種生活,以及記錄世界紀錄你!到底應否擁抱快手,而快手的股東名冊會不會記錄你呢?

撰文:悟知|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用戶數據方面,截至2020年11月,日活躍人數2.63億人,每位日均使用時間長逾86.7分鐘,看數字感好無聊,但有時「你、我、他」更無聊,對嗎?

快手截至2020年8月的銷售額為406.7億元人民幣,較2019年同期,增49%;毛利153億元,增長61%;毛利率37.6%,較去年同期增加2個百分點。

不過,當中134億元的收入增長,是用了142億元的銷售推廣開支吸引而來;換而言之,單看這個銷售支出增加的這部份,其實是虧損的。這個情況直至去年11月也未有改變,銷售繼續大幅增加,同樣錄得經營虧損。

也因如此,使快手近年本來年年有錢賺的情況下,使2020年9月底為止,反而錄得經營虧損89億元!連同上市前的,將891億元公允值變動,令快手在2020年9月止的九個月間,錄得財務虧損973億元,也算是天文數字,超過新世界發展(00017)的總市值。 快手是短視頻,讀者也已經知道了。

到底短視頻有何收入模式?可以有406億元收入呢? 主要分兩種,一是直播,收入達253億元;二是線上營銷服務,收入達133億元,其他雜項20億元。

直播收入,是快手向觀眾銷售虛擬物品,觀眾購買這些虛擬物品送給主播表示支持及讚賞;而主播也能因此得到分成。 線上營銷收入,是幫助經營的主播,有效地展現她們的廣告及支付連結。

再仔細分一點,快手作為平台,提供銷售店面,商家在快手平台經營及出售貨物,快手收取佣金5%。 如果主播為品牌作銷售,那麼可由快手直接連結去支付,快手就會抽取佣金的30%至60%,利潤很高。可想而知,為何當平台一推直播帶貨,收入會大幅上升的原因之一。

當初騰訊控股(00700)及YouTube皆看不起的短視頻,自己不經營。但最終卻火了起來,使騰訊連續在快手的多輪融資之中加注,此刻成為快手單一最大股東。

市場一直認為,快手主打三線、四線城市,比較真實、著重社交。 看快手的布局,不停燒錢想打破這個格局,導致收入大增,同時錄得虧損。

而短視頻也由當時的1分鐘為主,變到3至5分鐘。 寫作本欄時快手未有最終的招股書,定價未知,而雖然最近的估值升了一倍,筆者可以說,香港市場由於未適應這個生態,因此根本無法估值。

筆者認為,估值升了一倍,此刻也不算是貴。 順攜一提,抖音,真正的直播大哥大的一些資料,其口號是「紀錄美好生活」.日活躍用戶6億,平均使用92分鐘。主要著重一線、二線城市,多大明星、多網紅。

筆者認為,抖音,才是真正主角,但到時又是天價。 參考內地用語,筆者真希望能在YouTube分享更多乾貨,例如公域流量、私域流量,以及快手一哥辛巴家族,或直播帶貨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