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霆鋒入股特步0.2% 一日帳賺235萬

怒火謝霆鋒|劇情被批欠「白警」 惟順利過審又叫座 騰訊入局成關鍵

投資

廣告

港產合拍片《怒火》在中港兩地上映,由騰訊(00700)旗下騰訊影業、英皇影業、銀都機構製作,甄子丹和謝霆鋒主演,總票房逾9億元人民幣(約11人億港元),僅次於有10多億元人民幣票房的《中國醫生》。《怒火》票房大好,除了因英皇影業及銀都機構有多年的製作經驗,騰訊也功不可沒。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AM730、電影海報截圖

陳木勝導演遺作《怒火》講述,重案組高級督察邱剛敖(謝霆鋒飾)聯同4名下屬濫用私刑,毆打該綁匪,最終成功救出香港首富霍兆堂(郭鋒飾)。惟綁匪傷重死亡,5警被判入獄5年。
另一重案組高級督察張崇邦(甄子丹飾)為了自身利益,亦逐漸走上濫權濫暴之路,甚至槍擊飛虎隊同僚。

欠白警反製造話題宣傳

劇情在內地引起很大爭議,內地有網民批評,影射「七警案」、反修例、警黑勾結等情況,形容是「三觀不正的片子」,反問為何過到審查。

《怒火》沒有「白警」角色,引起不少人討論,但這又不致引發一面倒的負評潮,反而吸引大批觀眾入場支持,算是片商的意外收穫。

回看今年初另一齣合拍片、由劉德華主演的《拆彈專家2》,同樣有疑似「黑警」的情節,最後亦通過內地審查,反映單單被指的「敏感」劇情,不足以成為審批被拒的原因,而當局批准播出,亦意指劇情不構成影響國安;證明過份的「政治正確」只會扼殺創意。

(圖片來源:電影海報截圖)
(圖片來源:電影海報截圖)

內地互聯網影企救香港電影?

《怒火》票房亮麗的成績,似乎也為合拍片找到了成功模式。內地有分析認為:老牌製作公司聯手互聯網影企,讓「香港製造」發揚光大。

由內地、香港合拍的警匪片一向在內地廣受歡迎,有不錯的票房成績,包括《反貪風暴》、《無雙》、《掃毒2》、《拆彈專家2》。

這類合拍片往往都由香港老牌製作公司製作,由內地影企宣傳及推銷,這個模式正正是合拍警匪片持續火紅的重要原因。

分析指,今次「英皇+銀都+騰訊」合作的組合,至為重要。

內地市場的表現主宰了一套合拍片的票房,英皇及銀都兩間影企固然重要,因它們在製作上有豐富經驗,確保影片有「純正港味」。它們借助騰訊影業、貓眼娛樂等互聯網影企的資源優勢,助電影在上映前後宣傳得更好。

《怒火》第一波熱潮來自今年6月的上海電影節,兩名男主角更亮相現場。在電影節期間,騰訊影業與不同影企舉辦了多場論壇活動,包括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三駕馬車」的年度發布會,為《怒火》造勢。

在《怒火》上映後,貓眼娛樂借助平台優勢,向用戶投放影片預告片,並以微信小程序、視頻號與購票渠道合併,將宣傳轉化為購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