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 爆煲 【恒大股價】傳被銀行申請財產凍結 恒大系股債齊瀉 恒大汽車倒水式跌

恒大爆煲|貝萊德、瑞銀、滙豐等大行持大量恒大債券 日本養老基金也上榜 3月曾大舉買入

投資

廣告

中國恒大(03333)違約憂慮未減,《彭博》數據顯示,就總持貨量而言,貝萊德、瑞銀、滙豐(00005)等大行,持有大量恒大債券。在其中一項債券的持貨量,日本養老基金也上榜,在大行中排第9,日本網民感到擔憂。而滙豐股價自高位的50元水平,下跌了20%。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恒大官網、Twitter截圖

根據《彭博》截至6月底的數據,部分新興市場投資者持有的大量的恒大債券。總部位於倫敦、專注於投資新興市場債券的資產管理公司Ashmore Group是持有恒大債券的大戶,持倉量超過4億美元。

《彭博》報道指出,貝萊德、瑞銀和滙豐控股也是較大的恒大債券持有人,當中很多是透過側重投資較高風險新興市場或亞洲信用債的工具所持有。

自上次披露持倉以來,這些公司的持倉規模也可能已經過調整。

日本網民貼出相關數據,顯示2025 年6月28日到期的恒大債券的最大持倉機構,最大持有人為法國東方匯理銀行(Crédit Agricole),其次為瑞銀、Ashmore。第4名為貝萊德,持倉量近4億美元;第9名則是由日本政府營運的「日本養老基金」。

恒大 爆煲
(圖片來源:Twitter截圖)

滙豐持倉亦不少,超過2億美元。目前未知事件對滙豐的影響,但市場似乎不太樂觀。截至9月21日中午收市,滙豐股價已由5月底的高位50元水平,跌至39.5元,跌幅逾20%。

日本網民陷恐慌

名為日本政府養老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由厚生勞動省管理的日本養老基金,同時是全球最大養老基金。

截至今年3月底,GPIF規模達186.2萬億日圓(1.69萬億美元),其投資組合配置原則上由厚生勞動省決定,分別按不同比例投資國內外股票和國內外債券四個部分。

事件惹來日本網民的擔憂:

日本養老金都那麼慘了,還被人坑。慘上加慘啊。

惟也有網民相信「無事」:

養老金都是分散投資的,單一持倉佔總資金一小部分,沒炸那麼嚴重,除非整個銀保地都崩了。

日本養老基金愛中國債

雖然企業債與國債截然不同,但仍引發日本網民對該國基金投資中國國債的憂慮。

GPIF仍未決定是否要投資中國主權債券,但日本的小型養老金卻已率先擁抱中國國債。

日本私立學校互助促進公司(PMAC)為日本私立學校員工提供養老服務的小型養老金運營商,截至3月底,該基金管理2.8萬億日圓資產。與日本其他規模較小的養老基金一樣,PMAC使用與GPIF相同的投資組合結構。

PMAC的兩名官員Kei Terasako和Masaharu Noguchi透露,該基金決定今年10月(中國國債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WGBI),進一步加大投資中國國債。

PMAC早已開始投資中國債券,該基金投資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而該指數在2019年4月就開始納入中國國債。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