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安高毛利衛生巾致勝

投資

廣告

恒安國際(01044)主要業務為在內地生產,分銷及銷售個人衛生用品,零食產品及護膚產品。

恒安擁有多個品牌,如「心相印」、「安而康」、「品諾」、「安爾樂」等,而業務大致可分為紙巾、衛生巾、一次性紙尿褲及零食等四類產品。

早前恒安最近公布了2015年中期業績,收入為125億元,比2014年上半年的121億元略有增長,而毛利為58億元,比上年的54億元同樣有增長。盈利方面,由2014年上半年的17.8億元,增長至2015年上半年的19.7億元,表現理想。

不過,2015年下半年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人們的消費力減弱,預期恒安下半年的增長有限,相信2015年整體來說,只能以平穩發展。

恒安國際企業簡介

市盈率:20.7倍*
每股盈利:3.188元
市值:805億元*
行業:美容及個人護理
集團主席:施文博
大股東:施文博 (18.69%)
*數據截至2016年1月27日收市

2010至2014年營運數據
營業額:134/171/185/212/238(億元)
毛利:59.4/68.0/83.2/95.6/110(億元)
盈利:24.4/26.5/35.2/37.2/39.2(億元)
毛利率:44.3/38.8/45.0/45.1/46.1(%)
ROE:25.0/23.2/26.6/24.3/22.9(%)

高毛利的衛生巾

近年中國人民的衛生意識有所提高,帶動行業增長。從恒安業績中,可看出其生意保持穩定增長,營業額由2010年的134億元增至2014年的238億元,近一倍升幅,可算是不俗的成績。除市場的增長外,旗下品牌定位亦有一定的作用。

恒安旗下部分的品牌在市場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多年來,恒安的生意能持續增長,品牌作用不少。

以衛生巾為例,恒安就有不錯的品牌,現時的女士用衛生巾要求有一定質素,因為這是貼身產品,若然是沒有品牌的產品,可以對人有不少影響,而女士使用上心理上亦很不舒服,所以像衛生巾這類產品,品牌就來得重要。

只要將品牌加在產品上,售價可以提高很多,這就是品牌帶動高毛利的原因,令其賺錢能力強。

至於毛利率,恒安大致維持於四成至四成半水平,毛利率不錯。值得留意是,當中衛生巾業務的毛利比其他業務都高,帶動恒安整體毛利提升。雖然衛生巾業務不是恒安最大的收入來源,但盈利貢獻則是當中最高的。

紙巾業務仍然為恒安主要的收入來源,佔集團整體收入約45.6%;衛生巾及紙尿褲業務保持增長,分別佔收入約31.2%及13%,零食業務則佔收入約6.4%。

受惠於主要原材料造紙木漿及石油化工產品的價格下跌,紙巾、衛生巾及紙尿褲業務的毛利率均有所上升。而當中衛生巾業務無論在毛利率或是盈利,均超過其他業務。

競爭激烈 大型品牌長線受惠

內地城市化,加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均對此市場的滲透率有提升作用,而在長遠角度看,此市場仍會不斷增長,有品牌的恒安當然擁有機遇。不過,這亦引來更多的競爭對手,近年一些國際級的競爭者亦加入市場,為長期競爭埋下伏線。

過往恒安的策略是成功的,提升中高檔產品銷售比例,令衛生巾業務銷售收入比數年前有不少增長,成為理想業績的重要動力。而恒安表示未來將加強產品創新、優化現有產品及增加中高檔產品銷售,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相信在將來,這部分會是恒安的潛力所在。

紙巾業務方面,雖然毛利率不及衛生巾,但卻是恒安營業額中的最大部分。內地城市化及消費水平提高,令此市場保持增長。而內地人的紙巾人均消費量,仍然落後於其他先進發達國家,說明市場潛力仍然存在。

不過,恒安在此業務則較為保守,集團表示,雖然市場前景仍然可觀,但卻吸引了大量的競爭,並產生大量供應,導致行業整體產能過剩,短期競爭更加劇烈。

若短期競爭如管理層預期般加劇,將會對一些小型經營者不利,而長遠則對有品牌、有一定規模的恒安有利。

而恒安管理層亦因應此預期而推遲了產能擴充的計劃,但若不如管理層預期,將令恒安錯過了當中的增長,市佔率則會被對手攻佔,對其當然不利。始終恒安身處業內,當中的分析預測有一定的可信程度。

另外,有關恒安的股東權益回報率(ROE)方面,保持逾20%的高水平,而且頗為穩定,是一個很高的回報率,反映賺錢能力強。

雖然過往派息比率約有一半,但再投資的資金仍是不少,故此企業都能在多年間取得很好的再投資回報率。反映此企業利用其品牌、策略,加上位於擴張中的市場,在長遠的發展中能獲得比其他企業更好的回報。種種因素,都可令此股評價為優質股。

估值合理偏高

綜合而言,恒安具有品牌,又處於增長中的市場,前景不俗,故此企業為不錯的優質股,評價為正面。當然,市場的競可能令其毛利略為受壓,但相信隨著此企業發展更多較高毛利產品,影響將有限,而其生意盈利相信能保持增長。

當然,此股並非沒有不足,如在成本增加中,行政費用的增幅比各方都高,而市場競爭的潛在風險亦不能忽視。

但由於恒安有一定的質素,以及有相當的實力,故就算經濟增長放緩,恒安也能順利渡過,不過中短期的股價表現,相信只會一般,而在長遠來說,恒安仍有一定的前景,故有投資價值的。

恒安各方面都不錯,長遠來說是一隻不錯的優質股,雖然股價由100元下跌至近期的60至70元,但現時市盈率仍達約21倍,以其優質情況評估,算屬合理至略高的水平。

由於內地股市仍十分波動,對長遠投資者來說,只要該股的質素沒有改變,波動市就會帶來投資機會,只要耐心及遇上波動市時理性分析就可以了。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