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傳騰訊因壟斷行為受罰 被開逾100億元人民幣罰單

恒指低位早已出現 大型科網股「ATMXJ」 林少陽首選3隻 直言另外兩隻失色

投資

廣告

港股市況好轉,大型科技股明顯轉強。在「ATMXJ」(即阿里巴巴、騰訊、美團、小米及京東)中,騰訊(Tencent,00700)、美團(Meituan,03690)及京東(JD,09618)被看高一線。林少陽分享如何挑選內地科技股,並逐一點評「ATMXJ」。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

林少陽相信,港股已見底。他解釋,恒生指數過去數月的低位在23,600點的水平,市賬率跌低過一倍;回看過去幾年的數據,當大市市賬率低於一倍,很難再跌。

不過,他提醒,香港社會及政治環境特殊,假如港股重上30,000點,風險將大增。

「當市場氣氛好的時候,往往就會出現壞的政策,但相信不會跌穿23,600點的低位。」

他指出,目前大部分個股的股價都偏低,市場風險已釋放及反映在股價之中,例如內地監管科網股的負面消息,幾乎可以肯定已經反映在價格中。

截至10月21日的過去一個月,恒指累升近8%,恒生科技指數升近7%%。市場愈來愈多的資金湧入港股,大型科網股受惠。

聰明錢藉ETF撈底

7月以來,逾250億元的資金透過投資中資科網股等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趁低吸納早前處於政策風口的大型科網股。

根據金融數據分析公司Wind的統計,今年三個季度以來,資金流入超一億元的主流跨境ETF已有十多隻。最受撈底資金歡迎的是與中國互聯網50指數掛鈎的易方達中概互聯網ETF(513050),其次為華夏恒生互聯網科技業ETF(513330)。

分析稱,中概互聯網巨頭的安全邊際逐步顯現,股價已見底;從回調力度和估值角度來看,現在配置中概股的性價比較高。

踏入第四季,中概股的政策風險似乎有所緩解,甚至迎來不小幅度的價格反彈。惟內地券商認為,互聯網板塊仍會面臨一定的波動,只是個股將築底,企穩後逐漸修復估值。

在「ATMXJ」之中,林少陽較為看好「TMJ」,即騰訊、美團及京東。

首選「TMJ」

如果「彈藥」有限,林少陽建議,投資者可將騰訊納入「基本配置」,因其管理能力是「ATMXJ」之中最好,亦有投資其他互聯網平台,等同投資整個行業。

「一旦政府出招打擊,行業也不會死,因有很大的social need,只是增長速度不及以往,估值難返以前的高位。」

比起騰訊,林少陽指出,阿里的估值便宜,但技術相對落後,早前被市場看好的雲業務也受到政策打壓;旗下的電商業務股與京東、拼多多、美團夾擊。

當中,在電商方面,林少陽較為看好東京。他解釋,物流屬電商的核心技術,而京東擁有自家的物流業務,這部分「很值錢」;阿里則放棄了發展自己的物流業務,長遠而言很可能輸蝕。

被問到對美團的評價,林少陽直言,美團與騰訊一樣,擁有創新基因,管理團隊的思維接近騰訊,「(美團)不會安於現狀,只做外賣業務」。

惟他提醒,美團的前景有少許隱憂,仍未解決的政策風險或影響將來的盈利。

內地政府為保障外賣送餐員正當權益,8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落實網路餐飲平臺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要求平台必須確保當地外賣送餐員勞動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措施針對美團、阿里旗下的「餓了麼」而來。摩根大通早前稱,美團可能會在未來幾季加快推出「騎手社會保障福利計劃」,可能導致每筆訂單的邊際成本低於0.5元人民幣。

隨經濟漸趨正常化,林少陽看好美團與旅遊相關的業務,「攜程(09961)、貓眼這些公司都不用看,訂機票、火車票等Ticketing市場,很大機會由美團奪得」。他補充,在爆發新冠肺炎之前,美團最賺錢的正正是與旅遊相關的業務。

至於小米,他坦言:「始終差少少。」

小米VAS業務失色

林少陽以蘋果公司(美股代號:AAPL)為例,指小米有意仿效蘋果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希望成為一個服務平台,未來透過增值服務(Value-added service,VAS)收費,但其平台欠缺用戶粘度(stickiness),成功機率較低,想賺錢也相對困難。

林少陽又提到,小米的穿戴產品面對激烈的競爭,例如掃地機械人製造商科沃斯(滬:603486);其他的家電銷售亦面臨同樣的困境,競爭對手包括小型家電生產商Vesync(02148)。

因此,林少陽認為,小米並非投資組合中的「必買股」,「配置少少又得,不配置也不成問題」。

總括而言,林少陽重申,投資者應買入騰訊、美團及京東,當中騰訊更是首選。他解釋,分析大型網網股時,應著重公司的核心競爭力、管理和創新能力,有能力為未來創造勁的現金流甚為重要。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