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子公司 盈富基金

恒生子公司接手盈富基金 將帶來巨大隱慮|中環十一少

投資

廣告

盈富基金(2800)象徵意義甚大,踏入大國對紛爭不斷的新時代,終於要換上新玩法,本欄聽聞,美資基金經理人道富環球馬上會失去管理盈富基金的角色,盈富的監督委員會很快就會宣佈恒生資產管理將成為下一任舵手,若傳聞屬實,近年惹火的的英資滙豐系似乎再次「飯來張口」,反映出盤根錯節的政經網絡關係,雖具爭議卻有用,但為香港卻悄悄埋下地雷。

撰文:中環十一少

話說有心人早於去年就安排「大龍鳳」擬換走美資經理人道富環球,觸發點當然是美資道富去年初因遵行美國制裁令而暫停追蹤一些中資藍籌股,其後雖迅速糾正且恢復買賣,但就給監管機構和普羅大眾留下不好印象。 故此今次盈富「換騎師」,表面上是以招標形式甄選下任基金經理,但身邊金融行家一致認為只是項莊舞劍。

的確,盈富基金定期進行投標做法合理,以確保基金持有人獲得最佳效益,向來有碗說碗的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早前也指出,「委員會應考慮經理人追蹤其他指數基金的表現、團隊專業能力、收費建議及會否遭遇道富環球之前的『司法管轄權問題』。」

但 說到「司法管轄權問題」,不禁令人想起英國近日凍結俄羅斯外滙儲備,還制裁一系列俄羅斯的富豪,當中最多人留意的是英超球隊車路士班主艾巴莫域治,制裁令殺到,車路士迅即「陪葬」捲入陷入政治風波及財務困境,被禁賣盤、停止球員買賣、商品銷售等;套用相近的邏輯,若然一日中國與英國交惡,英國再出動金融武器,盈富基金又會否成為明天的「車路士」,令香港人一項重要資產淪為對方的政治武器,即在極端情況下,英國會否勒令英資金融機構,像凍結俄羅斯外匯儲備一樣,凍結匯豐旗下恒生的盈富基金?

英資銀行聽命於英國政府是宿命,如2020年4月初在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下,英格蘭銀行要求滙豐等銀行取消派發股東紅利,滙豐也「捨命跟隨」,取消已承諾派發的2019年末期息及2020年內不派息、不回購,賠上聲譽引發香港市民公憤,最終事件也鬧上法庭,跟散戶打泥漿摔跤。換個角度思考,他日盈富基金掌握在滙豐系手中,又會否有「新驚喜」帶給香港人?

而再進一步審視一下這間恒生銀行(011)全資子公司的「獨立性」,也看到一些管治問題,如2018年5月31日,證監會對恒生資產管理罰款300萬元,理由是其管理的39隻基金,連續7年將現金倉位以0%利率水準存托於滙豐銀行,多少反映出恒生在母公司滙豐面前,只能「俯首稱臣」,其商業行為不具備任何獨立性,相信恒生近年極力搞市場推廣,也是想洗脫像香蕉一樣外黃內白的形象。

大家也無謂再呃自己出面一切正常,現時世界大國之間璧疊分明,在可見的將來似乎也難重新返回過去幾十年「全球化」的局面,此刻香港最重要的是「保命」,需要恢復元氣,慢慢尋回自己定位,才有機會谷底反彈。儘管殘忍,大家也是時候重新思考香港在中西雙方游走、左右逢源的好日子還剩多少。

而若決策者們仍抱着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保守慣性思維,把盈富基金交給自以為理所當然勝出的金融機構,卻沒有考慮得更深遠,不單止有機會再次令盈富基金墜入國際風波,還會助長在國際形象一向了了的滙豐系,在香港繼續坐大,讓外界對香港產生美麗的誤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中環十一少圖片來源:恒生資產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