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有錢 月薪6萬的人 愈有錢愈快樂?月薪6萬的人 再加人工已沒感覺 |李聲揚

愈有錢愈快樂?月薪6萬的人 再加人工已沒感覺

投資

廣告

錢可以買到快樂嗎?無數研究都說可以。不過以往舊研究說去到某收入水平,效應就不明顯。而最新研究卻說:即是是高級打工仔,愈高人工還是買到不少快樂。

長者生活津貼合併詳情 消費券轉會詳情

撰文:李聲揚|圖片:中新社

金融圈外人總時不時批判金融行業不事生產,卻又白逗高人工。

本人只能說句,私人機構沒有白逗的人工。譚仔賣米線,演員賣藝,毒梟販毒,性工作者賣身,間諜賣請報。撇除道德批判,本質上也是買賣。

而金融行業販賣的,是夢想,也即是貪念。包裝得好一點就是:a better life。賣藝賣身也好,最後還不是想過更好的生活?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那到底金錢是否買到快樂?是否愈富有(薪水或資產)就愈快樂?看似是小學雞辯論題目,實情不用浪費時間討論,答案是肯定的。不同意的人,下個月人工分一半轉給本人,我代你花掉然後拍照上傳,你就知道有多快樂。古語有云,Whoever said that money can’t buy happiness, simply didn’t know where to go shopping。

不用跟我說「有錢人心靈也空虛」「貧窮也可以快樂」「學生時代物質不多但好開心」。

以上的讀者並不是全錯,但我從來只聽見窮人想發達,極少聽過有錢人想變回窮光蛋。同樣地,懷緬以前的好,是人之常情。但老同學大家吹水一輪後,星期一還是準時上班。

關鍵是:甚麼是快樂?

讀學生時代到「苦樂全在主觀的心,不在客觀的事」,一般同學當然覺得難聽過粗口。但細想之下,卻是相當有道理。

快樂或者不是完全主觀,但絶大部份是主觀的感受。

所以才會有「我認識很有錢的朋友也常說自己不快樂」這種體驗(不過有錢朋友從來沒有和你互換身份,後話)。快樂,很簡單,你認為自己快樂就是快樂。所以廢老對你說「非洲很多小朋友沒飽飯吃,你已經很幸福」,你沒有感覺。

既然快樂是自我評估,那就好辦,邪惡的經濟學者當然早已經做實驗。很簡單,看看你的收入,再讓你自評感覺快樂不快樂,就看到是不是「愈有錢愈快樂」。

答案是肯定的,2010 Daniel Kahneman和Angus Deaton(兩位都是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常被引用。中產當然比窮人快樂,發達國家的窮人當然又比戰亂饑荒中的人民快樂。是常識吧。

兩位學者的研究當然不只是引證如此簡單的常識,另一重點是:Diminishing return,這也和常識符合。

想想你的個人經驗:初踏入職場,加薪幾千,不得了,開心幾個月。十年後,完全無感。即使是同樣的百份比,職場老海鮮總是覺得無甚感覺(但減人工就很痛)。

研究結果也是如此:人工愈高的確愈快樂,但去到某個水平,敏感度已經很低,再多的人工,只能換來丁點快樂。是那個水平?大約是年薪7.5萬美元(換成現在的物價大約是9萬美元年薪)。

這也和小弟個人經驗相似,朋友薪水超越此水平後(大約6萬港元)。

不過,最新的研究(Matthew Killingsworth,上星期才刊登)顯示,似乎舊研究不夠全面。最新的結論是:原來9萬美元年薪之上,仍然可以愈高人工愈開心!

原文甚長,但關鍵是如何提問「你是否快樂?」。

舊研究是問卷式,似乎貼近是「坐定定回想人生其實也不錯」。新研究呢,多得有智能手機(Matthew Killingsworth本身也從事軟件開發),就是在app上彈出嚟問你,比較貼近是「這一刻我覺得很快樂」。

本人當然也認為愈有錢愈快樂,志願是成為一個普通有錢人,然後去齊齊仇視那些超級有錢人。未來會每期和大家分享想法(不一定是投資點子),希望大家可以踏上快樂之路—即是變得富有。

篇幅有限,大家也可以訂閱我的Patreon,會有更詳細討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錢可以買到快樂嗎?

無數研究都說可以。不過以往舊研究說去到收入水平,效應就…詳情請看

甚麼是快樂?

快樂或者不是完全主觀,但絶大部份是…詳情請看

撰文: 李聲揚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