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利潤 股市 牛市 黃金交叉 經一專欄

搭A股狂牛順風車 港交所 平保食盡升浪|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道】A股市場風光明媚。惟A股始終不是主場。不過,個別港股、受惠基金及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同樣受惠A股回升,足以協助投資者食盡大浪。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港交所成A股代替品

港交所(00388)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中資股票市場,早前宣布與指數編製公司MSCI簽署合作協議,將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

自此以後,港交所涉足A股市場業務,可以成為A股投資者的代替品。

根據協議,MSCI同意授權期交所使用MSCI中國A股指數以推出期貨合約,為透過「滬股通」、「深股通」參與內地股市的投資者提供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

MSCI中國A股指數涵蓋可透過「滬股通」、「深股通」買賣交易的大型及中型A股,在今年11月完成整個納入A股程序後,該指數料覆蓋421隻股份。

隨內地股市發展漸趨成熟,投資者對管理風險工具的需求有所增加。

 投資有道 港股 A股 正股 基金 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 內險股
圖片:中新社

新加坡難爭食

現時投資者普遍可透過期指、期權、場外掉期合約、ETF等渠道對沖投資股票風險。

在港股市場上富時中國A50指數和滬深300指數最受歡迎。新加坡交易所早已就推出A50期貨與港交所相爭。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指,相比起在新加坡交易的A50期貨,香港與內地市場鄰近,相對地更加了解內地市場。

故香港市場開辦A股期貨交易最具優勢,長遠來說沒有地方可與香港有效競爭。

雖然推出A股期貨的時間暫未落實,不過,美銀美林相信港交所的步伐會快於市場預期。

 投資有道 港股 A股 正股 基金 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 內險股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而且預計A股期貨需求強大,規模亦將配合北向交易增長,料推出首年可貢獻港交所整體收入2至3個百分點。

內地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3月初MSCI公布將A股納入的因子,由5%分階段提高至20%。

A股期貨將有很大的市場,有望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能帶動香港整體期貨市場發展。

對一眾投資者,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推出後,對沖A股風險機制更完善。

特別是「滬港通」和「深港通」

先後在2014年、2016年開通,MSCI的A股指數可以豐富香港期貨市場,或可以與內地實現「期貨通」。

內險股投資收益勢升

上文提及港交所具A股概念,環顧港股也有不少上市公司持有A股公司的重大股權。理論上,A股回升,持有相關A股的香港上市公司也水漲船高。

以中航科工(02357)為例,其持有A股幾家上市公司,包括生產教練機和直升機的洪都航空(600316)和中直股份(600038)。

中航科工另持有中航電子(600372)和中航光電(002179)則是核心配套企業。

雖然中航科工的業務涵蓋航空全產業鏈,從業務上來看,中航科工將長期受益於直升機、教練機、大飛機C919及重要零部件等的發展前景。

即使截至週五,中航科工持有A股估值高達482億元,甚至高於前者本身約312億元的市值。

 投資有道 港股 A股 正股 基金 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 內險股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但這些A股公司屬於其主業的一部分,投資者也不預期管理層在短期內會出售這些持股以錄得盈利,投資者購入中航科工,絕不能受惠A股。

即使享有大飛機商機,中航科工旗下A股公司也是僅僅是間接參與含金量較低的機身生產部分。

從業績來看,航空產品交付節奏慢於預期,而直升機需求增長空間也不及預期。

即使有港股公司願意出售A股股權,也未必能夠提振股價。

中化化肥(00297)早年購買青海鹽湖股份(000792),鹽湖股份曾是著名的白馬股。

但由2008年開始到2017年的九年間,股價大幅下跌了84.6%,市值蒸發1,631億元。

國壽平保乘勝追擊

2017年甚至出現巨虧,虧損41.59億元人民幣,而今年年發布的去年業績預告,預計2018年虧損32億至35億元人民幣,是連續兩年出現虧損。

鹽湖股份的子公司鹽湖海納因為連續發生安全事故,導致近年來持續虧損,而且償債能力不足,需要鹽湖股份「輸血」。

故2017年底中化將鹽湖持股出售予母公司,套現80億元人民幣。

問題是中化將40億元人民幣用作償還未償還的債務,卻不用作派發特別息,令投資者大失所望。

顯然易見,僅僅持有A股,或出售A股投資也未必能振興其股價。

 投資有道 港股 A股 正股 基金 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 內險股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唯獨內險股才能食盡A股大浪。即使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規定,內險股投資股票設有上限,惟已經屬天文數字。

以中國人壽(02628)及中國平安(02318)為例,持有的股票投資餘額分別為4,167億及6,307億元人民幣。

當A股回升,內險股持有的A股投資水漲船高。況且,內險股定期收取保費,有足夠彈藥趁現時勢頭良好加注。

由於內險股享有如此優勢,故年初至今,個別內險股股價表現跑贏上證指數,投資者大可買入A股內險股乘勝追擊。

 投資有道 港股 A股 正股 基金 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 內險股
圖片:中新社

A股基金、ETF分途出擊

除上述股份外,投資者還可以投資在港交所上市的A股基金,後者包括追蹤特定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ETF)及以互惠基金或投資公司。

先講追蹤特定指數的ETF,富時中國A50指數及滬深300指數最受投資者關注,故有大量追蹤這兩個指數的ETF應運而生。

現時至少有13隻ETF追蹤滬深300指數,當中以安碩滬深三百(02846)及華夏滬深三百(03188)較受歡迎。

而追蹤富時中國A50指數的ETF則有至少八隻,受投資者歡迎的分別為南方A50(02822)以及安碩A50(02823)。

 投資有道 港股 A股 正股 基金 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 內險股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這兩隻指數受歡迎的原因在於其代表性及有深厚的套利基礎:滬深300指數是由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編製,網羅滬深兩市的市值和流通量最大的300隻股票。

而富時中國A50則是滬深股市之中,市值最大的50隻股票,由新華富時指數公司編製,比較側重金融股。

值得留意的是,A股ETF選擇繁多。

即使是追蹤同一指數,不同ETF的買入價也有高低之分,投資者可以選擇投資買入價較低的ETF入手。

而追蹤富時中國A50指數及滬深300指數的ETF之間也有分別,前者比較側重金融股;而後者分散各行各業。

由於金融股入面以內銀股佔多數,故追蹤富時中國A50指數ETF表現落後追蹤滬深300指數ETF。

招商基金、翔龍一箭雙鵰

不過,對於價值投資者而言,估值偏低的個股有機會在稍後時間獲得價值重估。

故價值中國A股(03095) 追蹤富時價值股份中國A股指數,以價值投資作為揀股標準的A股ETF。

在滬深兩市篩選50隻價值A股,並定時剔除估值編高的股份。

雖然其成分股的數目與新華富時A50指數相同,但由於獨特的篩選機制,大概只有17隻股份重疊,且不限於大盤股及金融股。

另一邊廂,原來還有以互惠基金或投資公司形式上市的A股基金在港交所買賣。

 投資有道 港股 A股 正股 基金 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 內險股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由滙豐環球投資管理的滙豐中國翔龍基金(00820)主攻A股及以投資公司形式上市的招商局中國基金(00133)的最新報價較其每股資產淨值分別有21%及67%折讓。

值得一提及的是,招商局中國基金持有大量招商銀行(600036)的A股,市值達16.7億元人民幣(約19.6億港元),遠高於前者市值。

招商局中國基金單位價格表現也緊貼近日A股升勢,亦可以炒作資產淨值折讓收窄,可謂一箭雙鵰;翔龍基金也有類似資產淨值折讓收窄的憧憬。

 投資有道 港股 A股 正股 基金 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 內險股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