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息

人為債息倒掛 轉炒減息 港股下一站是……|美國減息|投資有道|傅允軒

投資

廣告

【債息.美國減息.投資有道】恒生指數在跌破250天線後,足足一個星期未能重返其上,淡友在5月份大獲全勝,「五窮」之說一語成讖。

撰文:傅允軒|圖片:中新社unsplashGetty Images、新傳媒資料室

金融圈的奇怪理論

金融圈人特別「八卦」,似是疑非的理論特別多。早在4月股市暢旺之時,已有朋友跟筆者說, 5月大市會跌,原因是「秋官」將有新劇上演;當時市場表面上一片牛氣,結果又給「丁蟹」中了一次。

 投資有道 美國減息 債息倒掛 縮表 貿易戰 特朗普 索羅斯
金融圈人特別「八卦」,似是疑非的理論特別多。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另有一位朋友神化非常,常跟筆者說天氣溫度跟指數上落有關,溫度上升是利淡,相反凍了就是利好;只要換個場景,赫然就是精神病院院友對話。

就連大名鼎鼎的索羅斯亦曾說過,每當自己莫名其妙腰痛的時候,很有可能是倉位出現問題,需要檢視一番。雖然筆者沒有這種特異功能,但有時候亦會對某些市況有特別強烈感覺,只要這種感覺配合圖表訊號,往往就會構成重注落手之時。

 投資有道 美國減息 債息倒掛 縮表 貿易戰 特朗普 索羅斯
雖然筆者沒有這種特異功能,但有時候亦會對某些市況有特別強烈感覺。圖片:中新社

美國減息 加息週期正被扭轉

索羅斯的腰痛理論,筆者不認為是迷信,反而可能是由於他長期浸淫在投機世界,身體培養出的一種條件反射。

其實有這種類似直覺的投資者不在少數,某些日夜對著股市匯市的交易員,由於長年累月與市況為伴,培育出與之相關的直覺並不出奇;但由於沒有一套穩定的贏錢方法,所以每當情緒稍有波動,便會直接影響到投資成績,長此下去並不可取。

 投資有道 美國減息 債息倒掛 縮表 貿易戰 特朗普 索羅斯
索羅斯曾說過,每當自己莫名其妙腰痛的時候,很有可能是倉位出現問題,需要檢視。圖片:Getty Images

貿易戰續打 人為債息倒掛

一如索羅斯只會視腰痛作為審視倉位的警告,但不曾聽聞他視之為開新倉的訊號。早在一個月前,筆者在此道出有一種強烈感覺,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為要遏抑美息上揚,所以會讓貿易戰繼續打下去。然後就在5月6日開始,中美關係突然急轉直下,大家數月以來期望中美達成協議的預期落空。

某程度來說,筆者這種感覺也是一種直覺,畢竟直覺就是「經驗+知識」,過去金融市場已經發生過無數似類似的情況,大家表面上所接收到的訊息,根本不是重點所在。隨著近月美國債息多番倒掛,美國加息週期愈見有機會被特朗普硬生生的扭轉。

 投資有道 美國減息 債息倒掛 縮表 貿易戰 特朗普 索羅斯
隨著近月美國債息多番倒掛,美國加息週期愈見有機會被特朗普硬生生的扭轉。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縮表暫成歷史名詞

上次美國債息倒掛之時,引起市場一片恐慌,但很快股市便止跌回升,因為市場意識到「縮表」暫時已經成為一個歷史名詞。早幾天美國債息又再出現倒掛,美股第一時間是跌,但如果歷史是不停重覆的話,想來後市不應如大家想像般的暗淡。

 投資有道 美國減息 債息倒掛 縮表 貿易戰 特朗普 索羅斯
上次美國債息倒掛之時,股市很快便止跌回升,因為市場意識到「縮表」暫時已經成為一個歷史名詞。圖片:unsplash

聯儲局會被迫減息

「縮表」與「去槓桿」,本來是2018年的頭號主題,但經過特朗普從中作梗之後,已經成功將全球視線轉移至「貿易戰」、「中美摩擦」的問題上,現在已再沒有人敢提縮表。以這個趨向來看,筆者相信《貿易戰》這場戲發展下去,聯邦儲備局早晚也會被迫減息。得再三強調,筆者相信特朗普骨子裏是一個商人,任何事最終都會以利益為依歸,看似瘋癲的背後,其實有其自己及其團隊為利益而舖排的部署。

所以筆者從不擔心正在復甦的美國經濟會走向衰退,因為當玩過火之時,特朗普自然便會收斂。
在明年美國大選之前,港美股市充其量只會是大型上落市,現在等的,只是在跌夠之後轉向回升的買入訊號。

 投資有道 美國減息 債息倒掛 縮表 貿易戰 特朗普 索羅斯
筆者相信《貿易戰》這場戲發展下去,聯邦儲備局早晚也會被迫減息。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