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投資你問我答 拆解新手常犯兩大錯誤 培養良好投資心態 |蔡嘉民

股民3大常犯錯誤 你肯定中過晒!|蔡嘉民

投資

廣告

由於太多投資新手加入股市,不得不多寫點溫馨小提示性質的文章。雖然以前已寫了不少,但發現很多人未必會翻看舊文,所以是次專欄打算簡單寫寫新進股海須留意的幾點。

撰文:蔡嘉民 | 圖片:unsplash

1. 常問「幾時放好?」

新手常常糾結於數個問題:「買咩?」、「仲會唔會升?」、「幾時放好?」等,事實上都顯露出「非系統化交易」的問題。 系統化交易即有既定規則,去決定買甚麼、何時買、買多少、何時賣。 有既定規則後,基本上不用再每分每秒均問上述問題,壓力大大減低。更重要的是,有規則,便能測試某方法是否真能賺錢。

很可悲的是,很多人會盲目跟從一些根本不可能賺錢的策略,例如甚麼RSI碰到30便買、Long末日期權等。 其實極多坊間策略皆不能賺錢,更遑論穩定賺錢。太多人輸了幾年錢後,才來找筆者幫忙測試策略能否獲利,而回測曲線大多是不斷向下,非常可悲。

2. 慎防走火入魔機不離手

初哥剛開始投入資金不會太大,這是一個好的習慣,因為初進股市以小額小試牛刀,的確能在冒最小的風險前提下增加經驗。

不過,很多人會「走火入魔」,整天機不離手,每過五分鐘、十分鐘便打開報價手機應用程式(App)查價。查價還好,更甚者,心情與股價掛鈎,情緒大起大落。

有炒賣經驗的股民會知道,多看報價並不會令表現更好;反之,更會牽動情緒,令投資者作出不理性的抉擇。

常看股價、圖表代表對投資決策不安心,亦代表沒有於開倉前定好整個Game Plan,這就是「非系統化交易所」帶出的問題。 即使賺錢,屈指一算,查價所消耗的時間及心神並不划算;相反,把時間放進分析及創造系統,性價比會更高。

新手投資你問我答 拆解新手常犯兩大錯誤 培養良好投資心態 |蔡嘉民
圖片來源:unsplash

3. 切忌與人比較

身邊總會遇到不少人展示自己昨天賺多少、今天賺多少,很是利害,令你感覺一天賺十個%很簡單。有兩大原因導致這種感覺:

首先,是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 賺錢的人傾向到處宣揚自己賺錢,但輸錢的卻不會,令你只會聽到賺錢的例子。而且賺得愈多,向外宣揚的傾向愈大,所以接觸到的結果,會嚴重傾斜向大賺那一方。

其次,是高回報百分比的案例中本金往往不大,因為注碼不大才有較大機會持貨到底。

舉例,A友人和B友人同樣於5,000美元買入比特幣(Bitcoin),不過A只買入10萬港元,B則買入50萬港元。 當比特幣升上15,000美元之際,B看到賬面上已賺了100萬港元,於是便全數套現,A則持貨到現在。

以執筆價48,000美元計算,雖然A持倉賺了差不多10倍,而B只得3倍,但兩位人兄在銀碼上的盈利卻是不相伯仲。 因此,不必太在意身邊朋友賺多或少,做好分析,保持穩定回報就好。

新手投資你問我答 拆解新手常犯兩大錯誤 培養良好投資心態 |蔡嘉民
圖片來源: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