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 賺錢 要有方法 低增長行業 覓高增長股 簡志健

投資賺錢要有方法!低增長行業覓高增長股|簡志健

投資

廣告

投資增長股,較容易的是買入市場公認整個行業也在快速成長下的公司,內地的物業管理行業便是現時較好的例子,另一方面,如果並非整個行業在成長中,投資者便需要有能力去找出青出於藍,而本身仍然在成長中的公司。

撰文:簡志健(紅猴)|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車股股價谷底反彈

以內地汽車行業為例,整體銷售自去年錄得多年以來的首次按年倒退,今年至年中表現仍很差,到近月的每月銷售按年跌幅逐步收窄,股價才自谷底反彈,但是離今年高位仍有一段距離;如近日公布理想季績的長城汽車(02333),股價今年自10月上升42%,但仍較今年收市高位低10%。

汽車銷售不理想,汽車代理行業的業績及股價理應也不會理想,可是以今年首十個月計,中升控股(00881)的股價上升68%,美東汽車(01268)更上升164%,兩者皆在今年高位。至於另一間已上市多年的正通汽車(01728),股價卻下跌47%,正處今年低位,就算不計分拆從事汽車金融的東正金融(02718)的影響,股價表現也相對非常差勁。

行業不濟,但不代表所有身處行業的公司也表現差勁,投資者可嘗試將行業細分分析,便可知道有否淡市奇葩。內地整體汽車銷量去年下跌數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更差,按年跌幅增至十數個百份點,但同期20家豪華汽車品牌零售銷量按年升16.9%,Lexus更按年升36.5%,中升控股及美東汽車便因受惠這個市場趨勢,業績明顯標青。

其實,正通汽車也銷售不少豪華汽車,為何股價卻如此不濟?投資者只需比較一下三間公司的財務數據,便可找到原由。以2018年全年業績分析,三間公司的純利率皆在3.3%至3.4%,正通汽車的毛利率較高,約為12%;另外兩間公司較低,約為9%。

投資車股要留意現金流

不過,貨如輪轉及現金運用,對此行業可說更重要。看存貨週轉天數,中升、美東及正通分別為34.5、27.6及43.9,看應收賬週轉天數,則分別為4.1、3.4及9.9,這些指標愈低愈好,正通汽車明顯給比下去。再看2018年尾的負債比率,中升、美東及正通分別為146%、85%及181%,淨負債比率則分別為103%、-8%及133%,當中美東有淨現金。

營運效率方面,三者的股東權益回報率(ROE)分別為19.9%、26.3%及10.1%,總資產回報率(ROA)則分別為6.4%、8.7%及2.8%,正通汽車也是明顯較差。還有一點,此行業主要收入在新車銷售及售後服務,後者毛利率明顯較高,客戶忠誠度亦較高,所以每間公司也會致力提升售後服務的比重。

中升的售後服務收入佔比為13.5%,金額按年增長25%;美東的售後服務收入佔比為11.7%,金額按年增長43%;正通的售後服務收入佔比為11.6%,金額按年增長11%,三者中明顯較慢。看過以上財務指標,便可知道為何中升及美東一大一小的豪華房車分銷商,股價能明顯跑贏同業。

高增長的行業會有不濟的公司,不濟的行業亦會有高增長的公司,所以重點是投資者也需學懂怎樣分析個別公司的優劣,才可以在股票市場賺到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