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數字-緩和-檢測-治療成本下降-正常化

抗疫措施多管齊下 連香港都開始全民檢測 疫情市就快玩完…

投資

廣告

經過7月一段確診數字大爆發後,本港疫情近日得以緩和,單日新增數字一度跌至單位數。即使全球疫情最嚴峻的美國,單日確診數字亦見下跌,在平價檢測、疫苗藥物逐步面世下,究竟短期內掌控疫情的機會有多大?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本港的單日確診數字持續減少,上週一的新增個案一度下降至9宗,其餘時間亦只有20宗左右,比起7月中單日新增逾百宗的情況,可以看到疫情開始初步得到控制。有見及此,政府本週四宣布逐步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餐店開放時間延長。

數字得以穩定,也未必能確保不再出現新一波疫情,畢竟本港在4月至6月亦曾錄得零宗新增個案,其後多個群組卻確診新冠肺炎,造成7月的爆發性感染數字(見圖表一)。
不過,有別於上一波的處理,政府控制此波疫情後不敢鬆懈,除了擴大高危群組檢測範圍外,政府在下週二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始終是有更多人進行自願檢測,對找出隱性病患者理論上有正面的影響,相信能降低第三波再爆發機會。

確診數字-緩和-檢測-治療成本下降-正常化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新檢測方法又快又便宜

是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不是沒有反對聲音,部分人質疑為了尋找少數的隱形個案,而勞師動眾進行全民檢測未必具有成本效益。其實這個懷疑也不無道理,7月時確診個案急升,檢測需求激增,公私營的相關服務曾瀕臨「爆煲」,部分私家醫院提供逾千元的「深喉唾液測試」仍然大排長龍,而且等候結果的時間一度增至一星期。

供不應求的情況反映檢測牽涉眾多人力物力,而是次的全民檢測可參與的人數更多,理論上會涉更多在金錢及時間上的成本。對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完全由中央支援,才有額外力量完成,進一步反映計劃所涉的成本並不輕。全民檢測所採用的是 「鼻咽拭子測試」,但事實上,在研究機構多個月的努力下,已有更嶄新而低成本的檢測方法釋出。

上週,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緊急授權耶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Yal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唾液篩檢法「SalivaDirect Test」。
一般的「深喉唾液測試」或「鼻咽拭子測試」,醫護人員要近距離地將拭子伸入民眾的鼻孔或者喉嚨,感染風險較高,而且拭子等檢測物資在疫情期間曾出現短缺,實驗室也要用到特殊的試劑盒抽取核酸。

而「SalivaDirect Test」不但使用較為簡單、較不具侵入性,在檢測後數個小時就有結果;加上價格低廉,每次成本約10美元。之所以又快又便宜,原因是檢測省略了分離病毒中的核糖核酸(RNA)的步驟,實驗室不需要用拭子、特殊的試劑盒抽取核酸,只需要在樣本加入試劑,透過短暫加熱程序釋放出病毒基因組就可以了(見圖表二)。

確診數字-緩和-檢測-治療成本下降-正常化
圖片﹕covidtracker

疫苗股大漲兩倍

除了檢測方法有突破外,世界各國對治療的研究也沒有中斷。目前,全球正研究150多種不同的藥物,這些被研究的對象,大多是用於治療其他疾病的現有藥物(見圖表三)。除了現有藥物外,週日(23日),FDA更緊急授權,允許使用血漿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報道指,此前已在美國超過70,000名人員身上使用。

確診數字-緩和-檢測-治療成本下降-正常化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可見,各地政府及機構希望不用等待疫苗漫長的研發、臨床實驗,致力尋找即時有效的治療的方法。

事實上,疫苗面世的時間也愈來愈接近,大多在年底就會相繼推出(見圖表四)。

確診數字-緩和-檢測-治療成本下降-正常化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不少藥廠的股價,亦因爲疫苗的概念得到追捧,當中Moderna(美股代號:MRNA)及BioNTech(美股代號:BNTX)年初至今上升逾兩倍;康希諾生物(06185)亦上升70%以上(見圖表五)。
長遠下,新的低成本測試方法、藥物、疫苗相信有助全球控制疫情,而且在疫情最嚴重的美國,其每日新增確診個案也有下降跡象,早已控制疫情的中國也沒有復發的趨勢,可見中、港、美三地的疫情要完全受控只是時間問題。

確診數字-緩和-檢測-治療成本下降-正常化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正因為疫情有消退跡象,市場對「正常化」的預期也愈來愈大,不論是本地或是美國的傳統經濟股,股價早就先於經濟數據偷步上升。
相關文章:新冠肺炎香港疫情追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