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新股阿里巴巴 不如買藍籌股騰訊控股|吳家順

抽新股阿里巴巴 不如買藍籌股騰訊控股|吳家順

投資

廣告

今期筆者急不及待,要談談本週的兩大市場焦點,分別就是騰訊控股(00700)的業績,以及阿里巴巴(09988,美股代號:BABA)的再度來港上市。騰訊的第三季度業績,跟筆者年初估算接近完全一樣,而當中各有優點及不足。

撰文:吳家順︳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網上圖片

騰訊控股 集團收入分幾個主要類別:

  1. 遊戲收入286億元人民幣,按季回復增長4.7%,在內地恢復遊戲審批後,到暑期旺季回復增長是正常的事;
  2. 社區平台收入同步回復輕微增長,至220億元人民幣;
  3. 品牌展示收入倒退至36.5億元人民幣,這部分收入只佔整體的3.7%,卻被傳媒炒作成像是大幅倒退的致命傷般,又一事實說明,凡是以訛傳訛的幻想,真的不必太上心;
  4. 朋友圈廣告收入按季增長22.5%至147億元人民幣,這一點就是筆者之前講到明,必然會有一定增長的部分,筆者也繼續認為是整分業績的突出點;
  5. 金融科技及企業雲,收入增長至267億元人民幣。記得年初筆者已經講明,這部分最快第三季就會追到遊戲收入,現時已經很接近了,同時這部分業務的毛利率保持在27%。

騰訊低於300元為買入區

講完收益,直接跳到估值計價的部分。經過了三個季度的業績,再估算第四季的數字,估計集團全年每股盈利約11.4元,這跟年初筆者計算的仍然極接近。假設騰訊值25倍市盈率,合理價值價為285元;28倍市盈率,合理價值價為319元;30倍市盈率,合理價值價為342元;35倍市盈率,合理價值為399元。即使對騰訊比較悲觀,筆者認為,當股價低於300元,就進入值得買入的空間。這一次是有一個很大的瑕疵,就是QQ用戶人數出現明顯的下跌,由上一季的八億名活躍用戶,下降至7.3億名,減幅9.4%。這個情況是第一次發生,暫時這一份業績中未有明顯影響,但在未來必須小心注意。

阿里美市價已炒高

接下來再講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筆者絕對不考慮抽阿里。執筆時市傳香港訂價可能較美國已在交易的訂價低5%,以增加吸引力。但要知道阿里巴巴由10月上旬股價約162美元,最多上升了16%至188美元。這就是炒起美國現價,好讓香港上市訂價可以較高(當然還包含其他市場因素)。這樣的話,5%的折讓並不算甚麼,也因此,筆者毫無興趣!

要強調,筆者並不是對阿里巴巴不感興趣;而只是對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不感興趣而已。近月,筆者連環點中中煙香港(06055)、百威亞太(01876)及中手游(00302),指出當中有一些市場未能看見的價值。但市場對阿里巴巴卻是太熟悉了,很難可以在全球焦點底下「偷雞」成功。況且集團本來就已經在美國上市,亦絶對不會出現如A股般的溢價。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