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收息股

【收息股點揀?】避開賺息蝕價陷阱 揀收息股6大準則

投資

廣告

不少人都會買收息股作長遠投資,然而揀收息股有何準則?怎麼避免「賺息蝕價」?今次《經濟一週》列出揀收息股的6大準則,另會介紹「SCARCE」揀股模型,以及不少人士鍾情的滙豐控股、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食息一族」要留意!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1. 企業的基本面

無論是買增長股或是收息股,基本面都是不能忽略的因素!投資收息股時,更要分析企業是否有「護城河」,能夠有持續且穩定的收入,因為穩定的收入是派息的基礎。

不少人揀公用股來收息,亦是因為公用股的收入穩定,可以維持長遠派息政策。以「兩電一煤」中的香港中華煤氣(0003)為例,燃氣屬生活必需品,其壟斷性業務正正是「護城河」,因此煤氣公司防守力強。在市況不穩時,仍有穩定收入,具一定的避險作用,是熱門的收息股

【 收息股 點揀?】避開賺息蝕價陷阱 揀收息股6大準則

2. 穩定派息政策

業務及收入穩陣之餘,亦要留意企業的派息政策,大部分收息股都有穩定派息政策。滙豐控股(0005)作為傳統收息股,備受不少收息人士的追捧,最主要的原因是其高息且穩定的派息政策。根據11月11日的收市價計算,滙控的息率高達6.77厘。另自2015至2018年,已經連續4年維持0.51美仙的年息水平。

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亦有不少收息人士投資!因為REITs規定要將最少90%盈利用作派息。因此,中港兩地的REITs如領展(0823)、置富產業信託(0778)及越秀房產信託基金(0405)都是熱門收息選擇。

3. 現金流的情況

一般而言,可以維持長期派息的公司,一來有穩定收入,二來是有足夠的現金流。大部分收息股都是有穩定而足夠的現金流,所以在分析企業時,要留意其現金流及資產負債表,以及企業的借貸情況。

選擇收息股時,避免選擇負債多的企業,因為當市況一般,或公司需減債時,首先會減派息,而且使用高槓桿的公司,亦難以維持穩定的派息政策。

4. 特別息的派發

上市公司除了派中期或全年股息外,亦可按個別情況派發「特別息」。惟投資者要留意,計算股息率時,會將特別息一同計算,因此股息率會因而上升。不少收息人士會根據歷史派息去揀選收息股。

然而,此舉容易陷入「假高息陷阱」。有部分股份會因大股東或母公司需要用錢,而派高息或一次性特別息,雖然會令此舉會令股息率上升,但不利於長期派息。電能實業(0006)曾於2017及2018年兩度特別息,導致股息率急升,但扣除特別息後,實際息率約5厘。

5. 股價是否低殘

當股價急跌或低殘時,股息會隨之上升,這是由於股舐率的計算方法,是以每股股息/每股盈利。中石化(0386)的股息率冠絕50隻藍籌股,以11月11日的收市價計算,股息率高達10.44%。然而,中石化股息高企,主要是因其股價低殘,這類「高息股」或會「賺息蝕價」。

想了解計算股息率的方法,即看﹕【高息股排行榜2019】滙豐最高息?買股收息要點揀?50隻藍籌股股息率一覽

高息股 中石化

6. 企業的派息傳統及承諾

企業的派息傳統及承諾亦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長和系在2015年進行世紀重組時,管理層曾承諾會增派息。根據其派息紀錄,長和於2016年派息增5%,2017年增6%,去年增11%,的確有履行承諾。


「SCARCE」的揀收息股模型

部分投資者會以「SCARCE」模型作為選股的準則,「SCARCE」是指Simple、Clear、Asset、Realistic、Cash及Executive。

  • Simple﹕業務模式簡單
  • Clear﹕容易分析
  • Asset﹕資產規模
  • Realistic﹕業務狀況
  • Cash﹕現金流的情況
  • Executive﹕管理層的背景

延伸閱讀﹕【藍籌股派息】除淨日、截止過戶日及派送日係咩?藍籌股派息日子一覽

延伸閱讀﹕【股票推介2020】20隻必買收息股、藍籌股、新股|美團、眾安、華潤置地值得入手?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