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城現正發售口罩抗疫套裝 60間指定分店有售 每套238元!

收息股日本城 股息達7厘 股價長牛 是否仍有投資價值?|徐立言

投資

廣告

日本城是我們眾所周知的品牌,但熟悉其股票的人並不多,其高息、股價長牛的特性,更是不為太多人知,今日想談談其日後的投資價值。

撰文:徐立言|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日本城母公司國際家居零售(01373)在日前(2021年11月)公佈業績,業績概要如下:

營業額微降0.5%,至13.14億元,主要因為本地疫情逐漸緩和,個人防護用品需求減少所致。

毛利率上升1.7%,至46.9%,導致毛利上升3.1%,至6.16億元,主要因為自家品牌產品的銷售增加。

盈利減少44%,由1.71567億元,降至9,514.1萬,主要因為:

(a) 缺乏疫情相關的「補就業津貼」及租金津貼最多9,376萬。
(b) 計劃為商品預 留更長的預計到達時間,並增加高需求商品的庫存量,導致存儲及運輸成本增加。

(c) 繼續投資人力資源及營運基礎設施,令員工成本稍增1.5%,至1.88億元。
如果扣除保就業的及相關稅務影響,實際盈利增3.6%,表現尚稱不錯。

每股攤薄盈利13.19仙。

分派股息10.5仙及特別股息4.2仙,合計14.7仙。期內分店穩定在385間,其中香港320間,增3間,新加坡減1間,至49間,其他地區及特許店16間,減2間。

現金4.3億,銀行債務2,200萬,淨現金約4.08億。 簡單來說,該公司業績非常穩定,隨著調價並打折的影響,製造價格錯覺,加上自家品牌毛利較高,導致盈利在通漲升溫,成本增加之下,仍然維持不錯的利潤率。

在近期經濟較差之下,這類民生消費用品的生意只會更佳,相信暫未需憂慮經營問題。

甚至在香港開始大力興建公營房屋之下,「日本城」成為屋邨不可或少的店鋪之一,形成壟斷的優勢,管理層若沒有懈怠,相信業務只會好,不會差。

日本城 隱憂

(1) 管理層今次的特別派息加上中期息,每股是14.7仙,但每股盈利是13.16仙,較盈利多,未必能持續

另外,管理層早年表示,派息只會加不會減,以這個情況來看,似乎派息較為不節制,內部控制有少許危機,甚至可能是頂住股價的舉動,若有股東急需現金,有減持的風險。

(2) 集團於5月投資約300萬美元(2,340萬元)於電子商品網購公司友和,獲得其2.77%股權,相對估值超過8億。

據管理層稱有保證回報,但友和估值相對日本城估值來看,確實高出數倍,如果不能上市,或者會有巨大減值風險。

況且該公司帶來的人脈似乎部份聲譽不佳,似乎甚或或許會拖累公司管治。

以現時估值來看,集團市盈率約10倍,預計正常股息率超過7厘,水平甚是不俗,但相信估值上調空間不算大,可以長線持有,但考慮到以上憂慮,增持的話要謹慎,應保持按兵不動。

家族辦公室投資經理

徐立言

www.facebook.com/hsulylab/

相關文章:電價政策改革 兩隻新能源股 準備創歷史新高|徐立言

 日本城現正發售口罩抗疫套裝 60間指定分店有售 每套238元!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yahoo日本城股票價格截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