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思維:由3萬升到6萬都話係泡沫 讓數據告訴你 不沽Bitcoin的最大理由|吸錢怪物

散戶思維:由3萬升到6萬都話係泡沫 讓數據告訴你 不沽Bitcoin的最大理由|吸錢怪物

投資

廣告

4月18日下午,比特幣瞬間跳水,一度跌至52,000美元低位,較同日高位60,433美元,下挫逾15%。表演跳水的不止比特幣,按24小時跌幅來看,以太幣暴跌20%,幣安幣暴跌17%,瑞波幣暴跌26%,狗狗幣暴跌19%。

時間來到今天(19日),大部分虛幣已經收復失地,比特幣價格現時在57,000水平,狗狗幣亦開始回升。

撰文:吸錢怪物 Money Hunter|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逾七成基金經理視比特幣為泡沫

每次比特幣下跌,總會有人跳出來說:「一早說了比特幣是泡沫!」,事實上,市場上堅持唱淡比特幣的人不少,先來回顧一下看淡比特幣的大佬們的評論:

鮑威爾:加密貨幣實際上是投機的工具,並不可靠,更不能成為美元的替代品。

耶倫:比特幣是一種「高度投機的資產」,仍有很多問題未解決,例如監管制度,防止人利用加密貨幣洗黑錢。

魯比尼:比特幣連資產都算不上,根本就是泡沫和騙局。

芒格:比特幣是愚昧、不道德、不具有內在價值的。

而最近,美國銀行證券最新的全球基金經理調查顯示,有74%的基金經理認為比特幣只是一個泡沫,只有10%的受訪者預計比特幣在本年會跑贏大市。

而另一方面,只有7%的受訪者認為美國股市出現泡沫。25%的受訪者認為現處於早期牛市,而66%的受訪者認為,當前美國股市已是牛市後期。全球投資者對股票的情緒普遍樂觀,相信與全球經濟復甦和企業利潤不斷增長有關。

散戶思維:由3萬升到6萬都話係泡沫 讓數據告訴你 不沽Bitcoin的最大理由|吸錢怪物

沒有不SH的理由

大佬們將比特幣看得這麼淡,比特幣真是個萬億美元的泡沫嗎?其實,若用股票比喻比特幣市場,他更像一隻「沈悶」的股票,而不是一隻流動性強的大型股。

市場上挖掘出來的比特幣,大部分都由「Holders」(即是天氣不似預期,仍堅定Strong Hold的投資者)長期持有。

參考ARK Big Ideas數據顯示,與2017年的數據相比,比特幣的價格上升,似乎較少受到炒作因素影響。現時持有比特幣一年以上的忠實「Holders」佔六成,持貨少於一年的投資者只佔四成,可見比特幣市場慢慢吸納長期、更有信念的投資者。

而比特幣實際上稱不上流通,所以大宗交易很容易就推郁比特幣價格。若翻看比特幣突破的時間,大部分時候都不是放量突破。

實際上,根據美銀證券的數據顯示,95%的比特幣由2.4%的賬戶控制。亦即是話,大戶都SH,那似乎找不到我們不SH的理由。

比特幣只是個萬億美元泡沫?讓數據告訴你 沒有沽Bitcoin的理由|吸錢怪物
可以看到比特幣價格突破之時,其成交量並未見有放量突破。(圖片來源:Tradingview)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