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題 吹水

用數學題判斷「吹水」能力!研究:越有錢越識吹噓、一個國家慣咗虛張聲勢!

投資

廣告

「吹水唔抹嘴」可能是有錢人專利?外國研究發現,有錢家庭更傾向將吹噓能力發揮到極致,也喜歡扮演專家。研究作者更指虛張聲勢是一種能力,解釋到男女在工資上的差異?

有錢人更傾向「吹水唔抹嘴」

倫敦大學、及澳大利亞天主教大學的三位教授,John Jerram、Nikki Shure 、Phil Parker合作研究,希望從調查中找到「有錢人」與「普通人」的性格分別,結果發現普遍有錢人有「吹水唔抹嘴」、經常吹噓的傾向。

研究團隊透過國際學生評估計劃,向來自9個以英語為主的國家、數以萬計的15歲青少年作調查,事前會有背景問卷,以了解他們的家庭財務。

在計劃中,他們會參與回答一些有關數學主題的知識,答案有5個選擇:由「從未聽說過」到「非常了解」。

另外,在題目中亦會加入三個完全虛構的範疇,包括「真數」(proper numbers)、「虛擬標度」(subjunctive scaling)及「陳述性分數」(declarative fractions)。

在以上的調查背景中,只要對上述三個虛構範疇表示理解,會將他們按回答程度計算出一個「BSers」值,如果這個數值越高,即代表他們「吹水唔抹嘴」!

數學題 吹水
(圖片來源:unsplash@mikael_k)

男性比女性更喜歡吹噓?一個國家屬「冠軍」

首先,在9個國家中,富有家庭相對於其他階層的人而言,更容易對虛構範疇表示了解,更傾向於誇大其詞,會過度推銷自己。

而男性也比女性更有可能對虛構範疇表示了解,並且假裝自己具備「專業知識」。其中,美國人的男女「吹噓差異」最小,較少出現男性比女性多吹噓的情況。

如果將「BSers」值以地區作比較,發現北美人可能是吹噓的代表,其中「冠軍」屬於加拿大,而數據被證實在統計學上具重要意義。

研究強調:應對吹噓之人抱懷疑態度

研究團隊更發現,最有可能聲稱自己是「數學天才」的人,同常是最有可能聲稱一些「不存在的專業知識」的人,而且表現會過度自信。

因此,團隊特別強調,社會中應對這些人抱持懷疑態度,別盲目相信。

數學題 吹水
(圖片來源:unsplash@akson)

虛張聲勢是能力,非常實用

研究團隊有理由相信,這種虛張聲勢是一種生活技能,如令人信服的話,將會非常實用。例如,在工作面試、談判、撥款申請的時候,都很有用。

至於為什麼富裕家庭的孩子更有可能採取這種行為,團隊認為其中一個合理解釋是,他們從成功的父母中耳濡目染學來的。

另外,男性更傾向吹噓,可能是可以他們獲得更高的工資,這也解釋了一些男女工資的差距,因為吹噓能力令他們在工作面試、或評估績效都別具意義。

撰文:Marcus Fung(斜槓創業者:自由文字編輯/Blogger/社交媒體營運專員,Marcus Marketing Blog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mikael_k、unsplash@binthi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