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項數據顯示 4月股市將會大升 科技股即將復活

投資

廣告

全球股市在3月走勢沒有太大方向,復活節長假期後,踏入4月會否有機扭轉局勢?港股4月份的表現要觀望多項因素,如美過債息走勢、拜登政府的基建計劃詳情等等,但是要做一個先知並不容易,不如用數據說話。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如果從1928年至2020年的歷史數據來看(見圖表一),事實上4月的標準普爾500指數一般也造好,平均升幅有1.37%,僅次於最強7月份的1.58%。在一個月內,4月份平均有65.6%的交易日錄得升幅,僅次於12月份的74.2%。

4項數據顯示 4月股市將會大升 科技股即將復活

因此,從歷史數據來看,4月份的走勢是向上機會較大。

股市與經濟就像小狗與主人,最終股市都會反映實體經濟,所以預測經濟有助預視股市。

在預測經濟衰退的各項領先經濟指標中,有一個相對比較可靠的,就是收益率曲線的斜度。

一般而言,債券年期愈長,將來的情況愈不清楚,因此長債券需要多付利息(溢價)以吸引投資者,所以長息會高於短息,收益率曲線會向上傾斜。

但如果長息低於短息,這條曲線便會下斜或倒掛,成為經濟衰退將會出現的明顯指標。

圖表二顯示了各地債券2年/10年的息差斜率,不難看到各地的收益率曲線斜率都愈來愈向上傾斜,當中美債的斜率上升最急速。

因此,從這個指標可以看到,各地經濟正不斷恢復,理論上利好之後的股市發展。

科技股會復活?

一路以來,科技股引領股市向上,納斯達克指數在2月中旬達到頂峰後,受到嚴厲的懲罰,下跌情況一直延到3月初。從股價圖看,納指的交易處於高度波動的範圍內,自高點以來的短期趨勢線保持不變,也跌不破2020年7月以來的上升趨勢。

在形態上,納指走勢愈來愈緊密,有望早日實現突破。

國債收益率的上升導致科技股大跌,這個基本上是市場共識,亦是早前科技股股災的重要邏輯,但數據指出,這兩個變量的關係正在變少。

圖表三顯示了納指與10年美國國債收益率(倒數)之間的關係。可看到,在近日國債收益率上升之際,納指卻仍然上升(留意圖表三內綠圈)。

從資金面來看,科技股在3月仍然大量吸引資金,根據BofA Global Fund Manager Survey,全球的基金經理仍然能感受到科技股是最擁擠的資產(見圖表四),反映投資界可能正積極買入科技股,若過分關注收益率走勢,可能會享受不到科技股下一段升浪。

4項數據顯示 4月股市將會大升 科技股即將復活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