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巴城巴第四波疫情蝕2.2億 機場及關口線客量挫九成

新巴城巴第四波疫情蝕2.2億 客量大減1.07億人次 機場及關口線客量挫9成

投資

廣告

新巴城巴母公司匯達交通昨日(2日)公布去年業績,指客量按年大跌27%,全年虧損高達2.6億元。

匯達交通表示,兩巴去年客量較前年大幅減少27%,即等同失去1.07億乘客人次。公司去年稅前虧損高達8.13億元,連同去年12月已終結的5.5億元政府津貼計算,全年虧損約2.6億元,而車費收入仍不能與營運開支造到收支平衡。

此外,去年底第四波疫情和持續的社交距離措施,令兩巴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單單3個月內已虧損2.21億元。

形容港島路線車費不成比例地低

上月新巴城巴雖已完成首階段加價,但匯達指旗下港島路線的車費,仍然是世界各大主要城市中數一數二最便宜,每公里的車費亦比新界眾多路線不成比例地低,認為是兩巴多年前互相競爭導致的服務過盛,也是引致今日局面的另一因素。

此外,匯達又指公司歷年盈利一直以機場及陸路口岸路線的車費收入所帶動,這些路線的客量大跌超過九成,嚴重衝擊匯達交通的財政狀況。

至於疫情爆發之前,匯達指兩巴港島路線已面對着人口遷移、港鐵港島西延綫及南港島綫通車等重大挑戰,令巴士客量流失,他們正深入研究港島的公共交通網絡,尤其是如何在疫情過後全面重建公共交通、改善交通互相連接,提升顧客體驗,確保巴士服務以客為先並在財務上可行的情況下,繼續為社區提供服務。

資料來源:AM73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