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 春節 糖果 餅乾 股份 星展 康師傅 師傅控股 中國旺旺 統一企業 達利食品

炒春節效應 旺旺一枝獨秀 過年前短炒發新年財

投資

廣告

還有約兩個星期,戊戌狗年就會完結,己亥豬年會來臨。而每年農曆新年假期,少不免要到親朋戚友家中拜年,還是就是飲飲食食,而且送禮亦離不開糖果餅乾之類的食品,故此一眾零食相關股份,也往往特別受關注,希望藉春節效應發新年財。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unsplash

說到本地上市的零食或副食品相關股份,傳統上最先想到的就是康師傅控股(00322)、中國旺旺(00151)和統一企業(00220),而近年再加上後起之秀的達利食品(03799)。

不過,要說到具備春節效應,就先要分清楚,究竟哪隻股份的業務最能受惠。 事實上,若將上述幾隻股份作一比較,就可發現其主營業務組合,明顯可分成兩組。

按最近的一份中期業績報告所見,旺旺跟達利食品,同樣以經營食品業務和飲品業務為主,而且兩項業務佔收入比重都是一半左右,甚至收入金額都很接近(見表一)。

至於康師傅,雖然亦有食品業務,但佔收入比重微不足道,真正核心收入來源的是飲品業務和方便麵業務,佔比分別為61%和35%。

而統一在業務結構上與康師傅相近,飲品和方便麵業務收入呈六四比;惟整體收入規模只是康師傅的三分之一左右。 業務組合上的分野,其實亦可從幾家公司的毛利率中反映。

主營飲品和方便麵的康師傅和統一,分別只有約三成的31%和33%,反映市場競爭壓力較大;反觀主營食品和飲品的旺旺和達利食品,毛利率就接近四成,分別為44%和39%(見表二)。

新年 春節 糖果 餅乾 股份 星展 康師傅 師傅控股 中國旺旺 統一企業 達利食品

由此可見,若說受惠於春節效應的程度,應是主營食品和飲品業務的旺旺和達利較佳;至於康師傅和統一,方便麵業務比重高,故受日常民生消費的變化影響較大,跟春節因素未必有太關係。

康師傅中績增長勁

事實上,旺旺2017年時就以集團部分產品銷售季節與農曆新年息息相關,為免新年日期不同導致財年經營表現過分波動,故由上年度開始,將年結日期由每年的12月底改為3月底。

再看中期業績表現,除旺旺外,盈利都有雙位數增長,其中以康師傅增長最強勁,錄得純利13.06億元人民幣,按年勁升86.6%;主要是第二季純利大升122%的原因;期內毛利率增長2.1個百分點,亦優於另外幾隻同業股。

不過,留意到其最新公布截至9月底止的首三季業績,純利為28.61億元人民幣,按年升幅已回落至47.6%;期內毛利率則按年升1.55個百分點至32.04%。 值得留意是,其單季營業額188.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4.19%,是兩年來首次。

新年 春節 糖果 餅乾 股份 星展 康師傅 師傅控股 中國旺旺 統一企業 達利食品
圖片:中新社

花旗報告指,康師傅第三季純利增長29%,表現大致符合該行預期,但因於來自本地同業競爭壓力加劇,康師傅計劃投資更多銷售費用以推動銷量,令其明年盈利前景的可見度較低。 該行因此下調康師傅目標價,由18.34元降至14.01元,評級「中性」。

德銀同樣指出,本土品牌競爭愈趨激烈,康師傅需以行動保護其領土,料第四季品牌及渠道投資增加,導致營運成本佔比上升。

該行上調其2018年盈測3%,惟下調2019至2020年盈測3%,目標價由13.9元下調至13元,維持評級「持有」。

至於旺旺,中期盈利只有單位數增幅,但主要是受會計安排因素影響,其毛利率於期內增長1.1個百分點,達44.5%,仍屬幾隻股份中最高。

按業務劃分,米果大類較2017年同期略倒退0.7%,收益18.59億元人民幣;但乳品及飲料類收益按年增長2.8%至46.9億元人民幣;休閒食品類更按年增長7.2%,收益26.76億元人民幣。

大行亦普遍看好旺旺前景,花旗最新報告引述其管理層指,在目前宏觀經濟環境下,集團2019財政年度上半年(截至2018年9月底止)的銷售勢頭穩健,相信有關趨勢可延續至下半財年。

產品提價推升毛利

報告提到,旺旺履行了對產品加價的策略,自2018年7月起已開始向分銷商取消回扣,兼且配合產品提價,隨著近期原材料成本回落,估計集團下半財年毛利率可錄同比及環比皆擴張。 公司亦指,會繼續透過派息或更積極回購股份,把自由現金流向股東返還。

花旗維持對旺旺「買入」投資評級,目標價8.94元。 星展亦將旺旺投資評級由「持有」升至「買入」,目標價由6.2元上調至6.4元。 星展表示,旺旺預計將在2019財年下半年提供更高的利潤率,主要受惠於原材料成本壓力減少,以及穩定的包裝材料成本同比增長。

報告認為,隨著旺旺產品組合中約60%的平均售價,有中高單位數幅度幅的上調,集團在2019財年下半年有望實現13%的盈利增長。

股價走勢上,踏入2019年後,旺旺表現一枝獨秀,由1月2日低位5.17元起,一度累升23%至6.36元,本週五(1月18日)收市報6.13元,仍有18%升幅;同期康師傅和統一股價變化不大,達利則更錄得約3%跌幅。 預計在春節假期前,旺旺股價仍可獲得支持,可伺機於6元水平吸納,目標6.5元;止蝕5.7元。

新年 春節 糖果 餅乾 股份 星展 康師傅 師傅控股 中國旺旺 統一企業 達利食品
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