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股價】努力半生不敵政策風險 《中國合伙人》主角原型悲慘下場 內地最有米老師慘輸300億身家!

【新東方股價】努力半生不敵政策風險 《中國合伙人》主角原型悲慘下場 內地最有米老師慘輸300億身家!

投資

廣告

中央出手規管內地教育行業,教育股全線仆直,其中新東方(09901)上週五(23日)大跌40.61%後,昨日(26日)再跌47.02%,今日仍未止瀉,收報14.62元,跌8.62%,較今年2月高位158.8元大跌逾9成。而經歷半生波折登上內地最有錢老師之位、 《中國合伙人》電影主角原型的新東方創辦人俞敏洪,身家更是縮水300億元,努力半生累積財富卻敵不過政策風險。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

前後考三次高考才入大學

新東方創辦人俞敏洪1962年生於江蘇江陰的一個小村落,由於家貧,初中畢業之後就跟隨父親做工,後來因鄰居退學得到讀書機會,但前後考三次高考,才成功進入北京大學。

在北大畢業後,他得到留校教學的機會並結識到其妻子,當時流行出國留學,在妻子的鼓勵下,俞敏洪亦打算到美國進修。

為賺美國學費私補

但隨著美國對留學生要求收緊,俞敏洪得不到獎學金,要自己賺學費,當時在北大教輸的收入微薄,於是他便外出私補賺外快。

然而,北大卻對要他選擇,要不放棄外出教課,要不放棄北大老師的資格。結果俞敏洪選擇了在中關村的一棟廢棄工廠開始自己的創業之旅。

隨著他所創辦的教育機構收入直線上升,俞敏洪已經不再想如何出國留學,而是思考要如何將該公司經營下去。

【新東方股價】努力半生不敵政策風險 《中國合伙人》主角原型悲慘下場 內地最有米老師慘輸300億身家!
(圖片來源:中新社)

被陳可辛翻拍成《中國合伙人》

起初,俞敏洪只是想辦一份家族企業,改善自己的生活,但隨著拍檔王陽與徐小平的加入,於是他們便擴大新東方的規模,進行股份制改造,最終更實現上市。

上述故事更被香港導演陳可辛參考並翻拍成《中國合伙人》,當中陳冬青就是以俞敏洪作為原型塑造。

身家蒸發300億

今年2月19日,新東方股價高見158.8元,市值逾2,640億元,持股12.3%的俞敏洪身家一度接近325億元。

可惜之後好景不常,股價無法再向上突破,再加上中央疑為減輕家長教育開支負擔以鼓勵生育,出手整頓補習行業,包括禁止補習社上市,新東方連續暴瀉3日至今日收市,14.62元,俞敏洪身家較高峰期縮水9成至約30億元,努力半生累積財富卻敵不過政策風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