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登場|商湯科技擬籌156億 上半年蝕37億人幣

新股登場|商湯科技擬籌156億 上半年蝕37億人幣

投資

廣告

港產獨角獸商湯科技(SenseTime)已上載初步招股文件,外電早前報道指,集資額介乎10億至20億美元(約78億至156億港元)。中金、海通國際及滙豐為聯席保薦人。集資將用於增強研發能力,其中10%用於擴大AIDC總算力;25%作用發產品,加強人工智能研發能力;15%用於收購等。

截至今年6月底中期虧損收窄至37.1億元人民幣,去年同期蝕53.3億元人民幣,經調整虧損7.26億元人民幣,去年同期則蝕10.9億元人民幣,營業額16.5億元人民,增91.8%。在風險因素中指,自成立以來續產生經營虧損,可能無法達致或在往後於未來維持盈利能力;淨負債狀況亦令其面臨流動性風險,亦限制運營的營運資本或擴張計劃的資本,截至今年6月底淨負債為229.6億元人民幣,去年底止則為209.3億元人民幣。
另外,其中一間附屬公司北京商湯於2019年10月遭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列入實體清單,限制其購買或以其他方式取得若干商品、軟件及技術的能力等。

至於股東方面,包括阿里巴巴(9988)旗下的淘寶中國、日本軟庫、春華資本、中金、富達基金及上海國際集團等。
商湯科技於2014年註冊成立的人工智能軟件公司,創始團隊源於2001年在香港創立的香港中文大學多媒體實驗室,成員包括湯曉鷗教授及實驗室核心成員。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逾5,000名僱員,三分二為科學家及工程師。

資料來源:AM73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