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郡-巴菲特-第二季-全球-最賺錢-企業

新舊資本大對決 Tesla股價大跌 巴郡為第二季全球最賺錢企業(附全球最賺錢公司列表)

投資

廣告

疫情可謂影響全球經濟,不少企業的盈利因爲疫情而大受影響。根據FactSet早前的數據,第二季(2020年4至6月)營收較去年同期相比大減超過 30% 的企業比重高達 24%,即每四間公司就有一間營收衰退超過30%),比重高於金融海嘯時期(2009年4至6月:比重21%)。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Koyfin、FactSet

經濟雖然衰退,但總有公司跑出。FactSet日前再統計全球約4.4萬間上市公司在今年4至6月的凈利潤,排列出全球最賺錢的100家企業,數據指出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巴郡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是全球最賺錢企業。

升最賺錢企業 主因是蘋果公司

今年第二季,巴郡的凈利潤達到263億美元,居首全球企業,主因是其持有的蘋果公司(美股代號:AAPL)等股票自4月起大升,帶動賬面收益增加。

曾公開批評巴菲特研究財務報表的工作「非常無聊」、投資護城河策略為「跛腳鴨」的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Tesla(美股代號:TSLA)近日卻出現大幅調整,截至週三(9月9日),由最高位計Tesla下挫超過34%,與第二季全球最賺錢的巴郡可謂相形見絀。

重溫馬斯克言論:

尤其是在美國,金融和法律方面的畢業人才過多,大多聰明人都選擇涉足金融和法律領域。(In the United States especially, there’s an over allocation of talent in finance and law. Basically too many smart people go into finance and law)

巴郡-巴菲特-第二季-全球-最賺錢-企業
Tesla近日卻出現大幅調整,截至週三(9月9日),由最高位計Tesla下挫超過34%。

工行第5、阿里第9

至於第二季度全球最賺錢公司排名中,第二位及第三位分別是軟銀集團和蘋果公司,當中軟銀的利潤來自於該集團持續進行的股票出售,從而所獲得的獲利。

港股市場也有上市公司入榜,中國工商銀行(01398)排名第五位,當季的淨利潤90.7億美元;阿里巴巴(09988)由去年第43位升至今年的第9位淨利潤67.1億美元;京東(09618)亦升至第41位,淨利潤23.2億美元。

台積電淨利潤為40.4億美元,排名第23名。而疫情下的遊戲需求,也讓遊戲大廠Sony和任天堂的排名,分別升至第48名,和第35名。

全球最賺錢公司排名Top 10

排名 公司 業務 淨利潤(百萬美元)
1 巴郡哈撒韋 投資 26,295
2 軟銀集團 投資與信息通信 11,607
3 蘋果公司 通信設備 11,253
4 微軟 軟件 11,202
5 中國工商銀行 銀行 9,070
6 Alphabet 互聯網服務 6,959
7 中國銀行 銀行 6,818
8 沙特阿美 石油 6,755
9 阿里巴巴 電子商務 6,713
10 銀瑞達集團 投資 6,651
巴郡-巴菲特-第二季-全球-最賺錢-企業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巴郡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是全球最賺錢企業。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