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樓不等如睇淡樓市|1%Anthony (第一桶金)

施政報告2021|林鄭料推6大土地及房屋政策 本研社:鬆綁祖堂地或違《基本法》 收地更快更好

投資

廣告

特首林鄭月娥將於本週三(10月6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外界預計焦點為土地及房屋政策。綜合市場消息及分析的預計,林鄭料宣布推出6項土地及房屋政策,包括釋放濕地及祖堂地、研究葵涌碼頭搬遷、加強土地共享計劃、劏房租管等等。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本地傳媒引述消息指,政府有意打破傳統(即以規劃數個新發展區的布局),改為以整體方式全面規劃新界北用地。

1. 建新界北新發展區

消息稱,調整後整體發展範圍可達8,100百公頃,潛在住宅單位供應量料達約40至50萬伙;當中以興建公屋為主,新增居住的人口料超過100萬人,事成後勢將成為香港另一個發展中心。

政府亦會重新規劃區內交通基建設施,包括興建北環線,以及在洪水橋興建鐵路系統接駁深圳前海,建成後可以10分鐘直通前海。

2. 放鬆出售祖堂地

俗稱「阿公地」的祖堂地,主要是新界原居民鄉村的祠堂、廟宇及農地等,估計涉地約2,400公頃。

祖堂地的土地擁有權由並非個人,而是集體原居民;在現行的法例,出售前必須得到所有人同意。只有在全體男丁宗族持分者同意之下,當局才會認可司理轉售土地決定。

據悉,當局將建議修訂《新界條例》,降低有關出售門檻,只要8成或以上宗族成員同意,便可賣出。

不過,本土研究社、曾任公務員的黃肇鴻指出,做法或違反《基本法》,「不知政府怎樣處理法理問題」。

他解釋:

有人出售土地就反對,整件事就泡湯,這保護土地不會易於流出族外人,亦是歷史的原因;如果丁屋是傳統權益,為何同樣有長久歷史的祖堂地就不是?

《基本法》第四十條規定,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受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保護。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前主席梁福元2018年的時候表示,當時不少原居民無地建屋,「你仲攞晒新界人土地解決香港市民房屋問題,我係咪一定有責任幫政府先?」

黃肇鴻又擔心,放寬祖堂地的出售門檻,有助發展商進一步囤積土地;若果有需要,政府應該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地,興建公屋

3. 釋放濕地等綠化帶

《施政報告》亦據報向濕地「開刀」,包括建議釋放新界北河套區周邊部分濕地,以及相鄰的濕地緩衝區,面積達到數十公頃,並考慮併入為古洞北發展區。

當局亦計劃提高濕地內的可發展地積比,增加整個古洞北計劃的建屋量。惟河套區周邊濕地很大部份屬於后海灣濕地,即候鳥重要棲息地,料遭強烈反對。

4. 加強土地共享計劃

黃肇鴻預計,政府將會推出加強版的「土地共享計劃」,再進一步向發展商提供發現郊區的誘因,為相關農地斥資開發道路、排污系統和水電等大型公共基建設施。

然後,黃肇鴻質疑,「土地共享計劃」本來已經成效不彰,主因非誘因不足,而是政府與發展商就發長及規劃問題「傾唔掂數」。

他亦補充,「土地共享計劃」整個審批過程需時36至48個月(三至四年),難在短期內地加房屋供應。

他料,如果政府動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地,只需3個月,該土地就會到手,遠遠快過「土地共享計劃」的審批過程。

5. 劏房租管

黃肇鴻相信,《施政報告》也會在租管方面有著墨。

立法會將於下週三(13日)恢復二讀《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即劏房租管條例。

社區組織協會公布調查發現,多區的劏房租金比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租值高逾1至5倍,促政府修訂租管條例,訂立起始租金。

民建聯提出10倡議,建議政府須定期追蹤及調查劏房,包括兩年內制定起始租金;研究劏房的基本要求,例如最低人均面積須與公屋看齊等。主席李慧琼希望政府將其倡議納入《長遠房屋策略》及《施政報告》。

6. 研搬葵涌碼頭

政府將落實龍鼓灘填海計劃,擬在屯門龍鼓灘填海約220至250公頃,作工業用途。有消息指,政府擬研究,將葵涌貨櫃碼頭搬往上述的新填海區。

這樣的話,就能騰出葵涌貨櫃碼頭的280公頃土地建屋。惟鄉事派早已表明表反對填海,未知目前立場有否轉變,或與政府磋商的進度。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