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值

日圓貶值威脅中國!奧尼爾警告:日元跌至150將上演97年金融風暴!

外匯

廣告

日圓跌勢未停,高盛前首席經濟學家、被稱為「金磚四國」之父的奧尼爾(Jim O’Neill)警告,若日圓兌每美元貶至150,將出現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般的巨大動盪。他又預計中國會出手干預日圓跌勢。

日元港元兌換詳情 居屋2022攪珠結果
日圓貶值 日圓
(圖片來源:unsplash@arkenstone_jr)

日圓貶值或引發新一輪金融危機

據《彭博》報導,現任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高級顧問的奧尼爾表示,如果美元兌日圓升至150,即每百日圓跌見5.2港元,可能引發有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般的金融危機。

日圓貶值威脅中國經濟

奧尼爾表示,日圓出現大幅度下跌可能會令中國出手,透過干預滙率以免其本身已疲弱的經濟再受衝擊,又指中國這樣做是「完全合理的」。

今年以來,日圓已經貶值14%,周四時更跌見134.56日圓,為近20年以來的低位。日元的下跌主要由日本央行的「鴿派」政策,和美聯儲等主要央行的「鷹派」政策走向截然不同所致。

奧尼爾預期日本不會堅持控制孳息曲線,他解釋道,若日本央行堅持控制其孳息曲線,與此同時美債息持續上升,這種趨勢或會為中國帶來麻煩。

奧尼爾:中國能夠發揮「拯救」作用

奧尼爾認為,中國能夠在亞洲區內發揮「拯救」作用。在1997年金融風暴期間,美國、日本等國家要求中國不要讓人民幣貶值,中國維持了人民幣滙率穩定,收窄了亞洲貨幣貶值的幅度。他又指,現時中國的影響力或比之前更大。

此前,有「日圓先生」之稱的神原英資接受外媒訪問時亦表示,日圓有或會跌到1990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他又指,美國聯儲局鷹派取向和日本央行鴿派形成強烈對比,市場普遍預期美元兌日圓年底前會在140至150之間,日圓亦很有可能會貶值至該水平。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金磚四國」之父奧尼爾如何警告?

日圓跌勢未停,高盛前首席經濟學家、被稱為「金磚四國」之父的奧尼爾(Jim O’Neill)警告,若日圓兌每美元貶至150,將出現…詳情請看

日圓貶值如何威脅中國經濟?

日圓出現大幅度下跌可能會令中國出手,透過…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arkenstone_j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