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無印」被「北京無印」控侵權後賠60萬 於平台發文嘆不公 隨即再被控賠40萬

被「北京無印」控侵權後賠60萬 「日本無印」於平台發文嘆不公 隨即再被控賠40萬

投資

廣告

繼早年北京無印良品(棉田公司)成功控告日本無印良品侵權後,今日北京法院再判日本無印良品需向棉田公司賠償40萬,作為聲譽被詆毀的賠償金。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棉田公司、無印良品官網

法院:日本無印指商標被「搶先註冊」 是在詆毀別人

2019年10月,日本無印良品在天貓平台中表示,稱被棉田公司「搶先註冊」了無印良品商標。

就此,棉田公司入稟法院,控告日本無印良品此行為屬詆毀品牌舉動,要求日本無印良品賠償損失300萬元、賠償因制止侵權行為支付的合理開支10萬元。

日本無印曾發佈聲明強調,該公司的無印良品商品早在1980年就已經在日本註冊,隨後也曾在全球各地申請註冊這一商標;而在中國市場,只有毛巾、被子等商品被其他公司「搶先註冊」了商標。

北京院審理認為,日本無印用「搶先註冊」這個用語,已經包含了行為不法的否定性評判。在此前提下,株式會社良品計畫等二被告指稱棉田公司「搶注」商標,既不符合客觀事實,亦屬於貶損性的評判。

法院終判:日本無印需向北京無印賠償經濟損失30萬元、制止侵權的合理開支10萬元,並在「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大陸地區實體門店公開刊登書面聲明,以消除涉案商業詆毀行為的影響。

「日本無印」被「北京無印」控侵權後賠60萬 於平台發文嘆不公 隨即再被控賠40萬
(圖片來源:棉田公司官網)

三年前已被判60萬

2001年4月28日,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成功註冊「無印良品」商標,可在棉織品、咕臣套、毛巾、浴巾、牀單、枕套、被子、被套等商品上使用。

商標於2004年轉讓予棉田公司,該公司投資在2011年成立的「北京無印良品公司」。棉田及「北京無印」於2015年控告日本無印良品侵權。

北京法院於2018年時判決,日本無印良品侵犯棉田公司、北京無印良品註冊商標專用權,今後不可在紡織類商品上使用「無印良品」商標,更被要求發布聲明及賠償經濟損失50萬元人民幣及「合理開支」12.6萬餘元人民幣。

法院認為,被告(日本無印)在浴巾、面巾、浴室墊等使用與涉案商標相近似的「無印良品」、「MUJI無印良品」、「無印良品MUJI」標識,侵犯原告的商標專用權。

「日本無印」被「北京無印」控侵權後賠60萬 於平台發文嘆不公 隨即再被控賠40萬
(圖片來源:無印良品官網)

時間表

  • 2018年,法院一審判決被告敗訴,良品計劃、上海無印良品不服判決。
  • 2018年12年上訴至北京高院,高院近日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 2019年,日本無印良品已在天貓「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發出聲明,稱被其他公司「搶先註冊」商標。結果再被北京無印入稟法院,控告詆毀公司聲譽。
  • 2021年,法院判日本無印所指的「搶先註冊」涉詆毀成分,需向北京無印再賠償40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