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帶貨已式微因153玩爛個市?曾志偉曾抖音直播帶貨 5個鐘銷售1,550萬港元 網友怒斥賣假酒

投資

廣告

在疫情期間,因為足不出戶的原因讓內地的電商直播火熱,演藝界明星有見及此亦紛紛加入直播行列,但消費「明星光環」銷售往往缺乏對商品的詳細解說,去年,就有曾志偉抖音直播Sell貨就被質疑賣假酒要求退貨。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網上圖片

電商直播可以說是內地令人嚮往的行業,當中「口紅一哥」李佳琦更成為了《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一線的直播主播如薇婭亦開始都開始尋求資本化。疫情期間演藝界停工,一眾演藝界明星為了賺錢,只好「撈過界」搵食。

內地明星代表有李湘,是第一個吃螃蟹的明星,「湘姐絕不讓你吃虧」成了明星利用粉絲出貨的經典語句。隨後,劉濤以「國民媳婦」的形象、羅永浩以「抖音一哥」身份紛紛突出重圍。

香港的一些老牌明星也北上帶貨,曾志偉、王祖藍、吳孟達、溫碧霞都入局行業。

 

暴利生意

似乎「老牌」是港星入行的必要條件,那怕你只是一個多年綠葉,

有「綠葉王」之稱的著名配角戴耀明曾接受訪問指,他嘗試做直播帶貨,雖然他玩的時間不算長,但收入不菲,他還首度公開直播帶貨酬勞。戴耀明謙虛地表示,他雖然知名度一般,但收入也很可觀。他比較少帶貨,只試過一兩次,但一次輕鬆賺6萬元了,等於在TVB三個月的收入。

內地方面更誇張,李湘就曾被爆出直播5分鐘報價80萬,業內人士透露,個別明星的坑位費甚至能達到百萬。

根據數據顯示,618期間羅永浩和林依倫分別創下2.5億和2.4億的成交額,朱梓驍、吉傑也成為銷售額過億的明星。按照市場普遍20%到30%的抽傭比例計算,這些「過氣」明星們一個月至少獲得了三千多萬的收入。

2020年劉濤的首次直播帶貨成交金額就達到1.48億元,最高收入可達4000多萬,張雨綺直播帶貨首秀2.23億,最高收入可達6000多萬,等同於一個月薪收入一萬的人500年的收入總和。

「綠葉王」之稱的著名配角戴耀明。(圖片來源:電視截圖)
「綠葉王」之稱的著名配角戴耀明。(圖片來源:電視截圖)

明星直播 = 躺平暴利

講到明是消費「明星光環」,他們不需要像傳統主播般做足功課,也不需要對產品有太多理解,例如李小璐在直播時即使被網友攻擊,她仍然只是以絕大部分介紹產品的話術都由助理負責,四個小時直播中最多的話術只是「嗯、對、是」的附和,也創下了四千多萬的成交額,所得收入也高達2000萬。

汪東城直播時只是在「睡覺」;一些明星也只是在直播時閒聊,就能賣到東西,例如演員張哲瀚就在談品牌活動才讓自己更像個明星;張庭,在直播中哭訴生活壓力大,週末沒法休息,銷售額就達到2900多萬。

但是網友對如此不專業的態度也不是傻的,「撈金」一年後,直播間的明星漸漸陷入困局,有人覺得一些老戲骨無故帶貨實在不像話,「太hea」的表現更是令人倒胃,而最大問題是,這些明星甚至在賣假貨。

諸多明星合作過的中國黃金,被爆有以次充好、質量粗糙的問題。

去年,曾志偉亦加入帶貨行列,在抖音(Tik Tok)進行了一場近5個鐘的直播,累計觀看人數超過1000萬,創下超過人民幣1400萬(約1550萬港元)的銷售成績,產品包括紅酒、白蘭地、威士忌等等。

網友紛紛留言:「現場可能給你看真酒,可是賣給客戶的是假酒」、「人頭馬條碼掃不出來,是不是假酒」、「都是假酒氣死我了」

「撈金」一年後,直播間的明星漸漸陷入困局,錢似乎並沒有那麼好賺了。

明星帶貨式微

帶貨直播間難容明星,GMV過千萬並非易事。內地網紅人大數據平台小葫蘆大數據顯示,從去年6月到現在,抖音、快手、淘寶主播帶貨TOP20榜單中,上榜的明星最多隻有兩位,而明星帶貨銷售額佔比在經歷過去年下半年的一波小高峯後,便呈下滑態勢。特別是在雙11和618期間,top20主播中明星帶貨的銷售額只佔不到3%的比例。

而一線主播薇婭、李佳琦,他們背後的公司美One和謙尋都開始尋求資本化。

不願用明星引流帶貨的平台和商家,逐漸意識到要回歸生意本質。

這其中,淘寶抖音快手平台都在不斷扶持商家自播,根據飛瓜數據統計,抖音平台店鋪自播銷售額穩定佔總銷售額50%以上,商家自播成本更低、引流直接,隨着店鋪自播的崛起,商家尋找明星帶貨的意願將會降低。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