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晨旅遊

星晨旅遊再被入稟清盤!「本港首家上市旅行社」遭中資接手再轉手

投資

廣告

星晨旅遊有限公司早前已啟動自動清盤程序的,日前遭債權人入稟高等法院呈請清盤。根據司法機構網頁顯示,清盤聆訊已排期於11月16日在高等法院進行。

被呈請清盤公司為星晨旅遊有限公司,債權人為林綺珊(譯音)。入稟文件未有列出詳情。

星晨旅遊
(圖片來源:星晨旅遊官網)

本港首間上市旅行社

星晨旅遊於1972年成立,至今已有50年歷史。為本港其中一家大型旅行社。

公司曾於1989年上市,為本港首間上市的旅行社,2012年遭母企星晨集團(542,曾改稱新嶺域,現稱富元國際集團)出售予獨立投資者,涉及1.38億元。廣告標語「星晨旅遊,在乎你感受」更一度深入民心。

疫下大受打擊 靠「保就業」救亡

星晨旅遊今年1月在公司網頁上宣佈,董事已通過決議,將啟動自動清盤程序,並於2月16日首次召開債權人會議。

翻查報道,星晨旅遊曾經申請第一期及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兩次各領取357萬元津貼,當時報稱涉及147名僱員。

星晨旅遊
(圖片來源:星晨旅遊官網)

中資接手再轉手 虧損逾七成

直至2015年。再賣盤予中資內房商花樣年(1777),交易作價2.2億元。當時,星晨旅遊為香港六大旅行社之一,以分店數量計,更在香港排名第三。

花樣年主席潘軍曾表示,集團旨在打造一個基於社區服務運營平台的訂製旅遊商業模式。由於花樣年管理服務的業主人口規模超過1,000萬人,潘軍認爲在這個平台上可以催生的旅遊市場價值高達數十億元。

2018年,星晨啟動「新舊融合」大方向,除了常規旅行團、自遊行、個人或企業的獨立包團、郵輪假期、企業客戶商旅及大型會展活動/獎勵遊等業務外,更推出獨特主題小包團系列、高性價比旅行團隊。

不過,花樣年最終於2020年僅以5,042萬元人民幣,向一名獨立第三方出售其於星晨全部股權;以2015年買入價2.2億港元比較,估計虧損逾七成。

疫情爆發以來,本港旅遊業大受打擊 ,一些老牌連鎖旅行社亦出現結業潮,包括早前結業的東怡旅遊及捷達假期等,以及老牌旅行社康泰旅行社亦於2020年7月被債權人提出清盤呈請。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星晨旅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