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2020】樓市真跌浪揭幕!樓價料每年跌10%!上車前必讀 |2020投資展望

曾淵滄、羅家聰看好美股 惟樓市預測分歧 羅料每年跌10%|2020投資展望

投資

廣告

曾淵滄及羅家聰分享過中、港環球經濟增長展望後,緊接下來將會披露2020年股樓新形勢。曾淵滄及羅家聰一致認為,2020年環球股市可看高一線,惟對樓市走向看法分歧。曾淵滄認為2020年樓市可延續2019年升勢;羅家聰卻認為2020年樓市將會呈每年跌10%速度下調。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2019年初至今,環球股市表現相當不錯。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累升21.6%;納斯達克指數累升33.9%,代表A股表現的滬深300指數累升33.8%。惟港股表現斯人獨憔悴,僅上升7.6%而已(見表)。 曾淵滄及羅家聰不約而同指,2020年股市表現看高一線。 正如上文分析曾淵滄認為中美貿易戰告一段落,帶動全球經濟重拾增長,為2020年股市表現看好的主因。羅家聰亦認為2020年投資者,不能不配置股票。

曾淵滄:買美股未算遲

曾淵滄相信2020年美股繼續上升,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要靠呢樣嘢拉票」。 美股紿終連升多年,曾淵滄不無擔心2020年倘美股升得太急,會好像2000年科網股爆破般歷史重演。不過,他仍然相信現時才買美股未算遲,原因只得一個,就是特朗普要競選連任。隨中美達成首階段協議,內地要付出更多向美國農民購買農產品,相信特朗普連任機會仍然相當大。 羅家聰相信美股有「似樣」的調整,純因為美股市盈率較港股為高。

反映美國傳統行業為主的道指市盈率為21倍,的確較同樣反映內地與香港傳統行業為主的恒生指數市盈率約10倍為高。 其實,過去20年美股市盈率有向上的趨勢,而同期港股市盈率則拾級而下。 理論上市盈率較高的股市有重返中值(mean reversion)的壓力。從這個角度出發,2020年美股亦有調整壓力。

羅家聰:樓價下跌拖累港股表現

羅家聰以對數通道預測美股潛在跌幅,倘美股由現價跌至對數通道底部,估計有10多個至20個百分點的潛在跌幅。 2020年是股票天下,惟在羅家聰眼中、港股投資價值反不如美股。因為現時樓價正在徐徐下跌,有機會拖累港股表現。「樓價唔係跌得好急,但是樓價陰陰跌,對股市產生負財富效應,可能會扯住港股唔上唔跌。」

何況,羅家聰擔心社會運動升級,短線而言資金流走難免,屆時不但缺乏外資流入,甚至「自己人」亦可能因為前景變得不明朗,對投資港股變得審慎。 如看未來幾季,羅家聰認為港股難以看好,恒指區間上落,甚至有機會跌穿20,000點,期間可能會出現多次熊腳。惟以投資超過一、兩年時間角度出發,投資者要看長線因素,例如香港人口增長一直下跌,不利港股走勢。 羅家聰留意到歷史恒指升幅和人口增長關連度高。 香港為開放型經濟體,人口增長為勞動力投入的主要來源。而生產力增長由勞動力投入及資本投入所帶動。香港不缺資本投入,但勞動力投入出現樽頸。因為香港人口增長下跌,羅家聰指出,即使有移民專才輸入都不足以收窄缺口。

曾淵滄:恒指有機會重返歷史高位

羅家聰指出美國有強大科技支持,即使人口增長減少,都有科技補充勞動力投入的缺口。惟香港缺乏這方面的支援,故企業利潤下降,港股長升潛力較美股低。 然而,曾淵滄對2020年港股充滿信心。他估計,2020年恒指有機會重上33,484點的歷史高位。 現時恒指逼近28,000點,和30,000點相差幅度很少。因為中美貿易戰落幕,「內地唔掂香港都唔掂,內地好香港好,是顯淺的道理。」 曾淵滄亦留意到內地在2018年「收水」,去到2019年「放水」,故2019年初今,滬深300指數累升超過33.8%,可能是表現最好的主要股市。他相信2020年內地繼續「放水」,為他看好2020年中、港股市的另一原因。

兩人對樓市預測分歧

曾淵滄及羅家聰一致看好股票這個類別的資產,惟對房地產這個資產類別的看法分歧。曾淵滄相信2020年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升幅和2019年相若。年初至今,CCL累升4.2%。倘2020年樓價升幅和2019年相若,CCL可高見約187點。換言之,2020年CCL看升,惟仍未能突破200點關口。 曾淵滄指出,CCL挑戰200點關口「都唔容易」。因為政府放寬樓價按揭上限,僅得首次置業人士受惠。首次置業人士未能從中央銀行的量化寬鬆政策(QE)分得印出來的紙幣,「他們點會有能力將樓價推高?」而有錢一族卻因為買樓成本高昂,因為購入第二層物業須繳交相當於樓價30%作為印花稅。故有錢一族也要棄樓從股。 但羅家聰則相信樓價偏淡,倘樓價一年跌10%「都幾快」。平均計過往幾次樓價下跌,都是樓價一年跌10%。故預測2020年樓價跌10%是正路的預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