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跟冧巴?月供股票?散戶投資錯誤你中幾多個?新手投資要培養正確觀念

【新手投資正確觀念】盲跟冧巴?月供股票?散戶投資錯誤你中幾多個?

投資

廣告

市面上有不少專家推介投資初學者月供股票,但月供股票有多個問題,包括碎股股票買賣會有價差;而月供股票的交易及管理費用比較貴,如果每月只用3,000元供股,以市面上月供股票計劃最低收費50元計,開支比率為投資額的1.6%,比自己定期購入股票貴超過一倍。

撰文:經一股添樂|圖片:unsplash

月供股票有盲點

作為初投入社會的新鮮人,在沒有任何投資概念下衝入市場是極不理智的,在任何投資前,都需要徹底了解自己所投資的資產,就如股神巴菲特建議:「不要買入自己不熟悉的公司,優質股都在商店街,而非華爾街。」

盲目跟隨所謂的專家「買冧巴」,就如同買入福袋般,多數有驚無喜。

認清身分勿買冧巴

散戶要認清自己散戶的身分,不要以業餘實力越級挑戰「英超」(避開大戶角力的股票),或者突然轉換跑道去打籃球(參與自己完全不理解的細價股)。切記走錯「球場」的命運就是銀包。

避開大戶戰場後又該怎麼選股?事實上,答案相當簡單,就是「買你認識的公司」。

如果買進股票前連公司業務是甚麼都不了解,下場就只有在股市的零和戰場中送錢給別人。

要記住,在股市中沒有人可以強迫你進場離場,而且你用的是自己的資金,要負責的只有自己。正如《紀律的交易者》中說到,市場是自由的,你的賺虧完全是在於你自己的行為。

棒球理論貴精不貴多

股神巴菲特有一個投資理論叫「棒球理論」,美國大聯盟球員——泰德•威廉斯有一本著作「擊球的科學」,在那本書中談到「如果只在球飛進理想區域時才揮棒,那麼平均擊球率可達0.4,但如果球落在角落時也揮棒,那平均擊球率就會下降到0.23。」

盲跟冧巴?月供股票?散戶投資錯誤你中幾多個?新手投資要培養正確觀念
巴老的棒球理論值得散戶學習。

巴菲特引申泰德的棒球理論在投資中:

「人們可以把微軟的球丟向我,或是通用汽車的球丟向我,我選擇不揮棒,就算是好球,在投資界中,我也不會被三振!只有在我揮棒且我沒有擊中球的狀態下,我才會出局。」

巴菲特的意思是投資不是處於「一直揮棒」的狀態,而是要先了解你要投資的產業,且等待「合理的價格」,才出手。

而有心投資,學習「甚麼時候揮棒」,繼續增長知識是不二法門。除了閱讀更多投資書籍之外,研究自己熟悉的板塊會是最好的選擇。畢竟板塊輪動時有發生,投資者總不可能了解所有板塊,倒不如在自己熟悉的領域做專家。

科網股在過去10年以倍計增長很多人都事後孔明表示「相逢恨晚」,但要怪的就只有當初沒有了解相關股票。

現時環球去全球化及資產泡沫漸漸形成,重點企業例如芯片,新基建股在未來都是內地發展重點,筆者在此不贅,相信讀者其實都有所眉目。

新手投資必讀:
【股票新手上路】陰陽燭究竟代表甚麼?如何解讀及進行技術分析?
【沽空操作大解構】熊市買反向ETF對沖?不如直接沽空!一文睇清大戶沽空步驟
月供盈富未必包賺?均成本法隨時輸死 拆解月供股票失敗原因|潘家榮

資產配置最為重要-100法則

市面上不少專家都建議投資者分散投資,在這裏推薦「100法則」,法則是用100減去你的年齡來決定持有股票的百分比。例如如果你30歲,「100規則」代表你應該將70%的資產投資於股票。

不過,這個規則只是根據您的投資期限來界定資產配置,但一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才是最重要,即使你年輕理論上可以承擔更高風險,但每次大市回調都會讓您心驚膽跳的話,那就應該降低股票的佔比。雖然得不到最豐厚的回報,但至少不會影響正常生活。

總結而言30歲前是人生累積財富的第一個階段,在預期未來通脹下,今天的一元在明天已經不會再值一元,所以我們才要開始投資,為的就是不要被通脹消磨我們的購買力。

盲跟冧巴?月供股票?散戶投資錯誤你中幾多個?新手投資要培養正確觀念
新手投資要培養正確觀念。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