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供股票

月供股票是銷售騙局?內部銷售人員說話術曝光!|跟莊小王子

投資

廣告

最近市場沒有炒作題材,炒股朋友都說現在是股市的「垃圾時間」,意思是雖然不是牛市,但又未去到輸到懷疑人生的時候,不上不落無股可推,就不如說說其他周邊。

撰文:跟莊小王子 – 拆解港股美股莊家股|圖片:微博、unsplash

月供股票是近年較流行的投資方法,一般來說,散戶通常會在藍籌股上,甚至時下很興的盈富基金(02800)做類似的操作。

揀這些股原因有兩個,一方面是藍籌股入場費高,而做此等操作的人尤其年輕人,可投資的錢卻不多,月供股票正好降低門檻。

而且月供股票又正好符合「懶人+理財」兩個概念,導致不懂股票、不願學習的人也可一幅專家面口,在朋輩出來吃飯期間分享自己對價值堅持的抱負,而「平均成本法」被倡議為一種穩健策略,所謂愈買愈平,製造出來金融幻覺又可讓新手們有意淫空間。

但事實上是,高位又月供、低位又月供、再跌又月供,而且是「無腦月供」。

由此可見,月供股票就是一種,可讓「懶人」低價買入藍籌股,同時滿足「懶人」想踏上投資奮鬥路的慾望,但又提供「無風險」的想像。

月供股票=乞衣兜上乸飯食

所以月供股票本質是一種銷售策略,是一種產品,是發行商想你「無腦月供」,想在乞衣兜上搾取最後一滴佣金。

大家開始覺得出事,因為過去兩三年此類藍籌股大幅下跌,一路月供的股票與科技就是天堂與地獄,如夢初醒就是因為輸錢,因為「懶人」知自己跟人買股票,開始奶野。

當然也不是隻隻月供也出事,如果你5年來「無腦月供」股神的比亞迪(01211),你十分肥仔,而且這隻也是月供股票的熱門選擇,供中了的人無不讚美價值投資的偉大,下次繼續「無腦月供」,在投資角度,是開壞了頭。

其實筆者並非反對月供股票,即使它本質上是一種銷售產品,但仍能載舟。

前提是要有出色的選股技巧、有獨立的分析能力,而且要長期跟隨公司發展,此時「平均成本法」才有用,簡言之,月供股票是適合「強者」的策略,要求的是看到市場看不到的東西,愈偏離內在價值,愈加注才有功效。

筆者反感的,是倡議「無腦月供」的精神,效用被發行商、部分人士不斷的吹噓,錯誤引用股神巴菲特的金句,令人產生有「躺賺」的錯覺,幻想自己只需淺嚐投資理論、只要忽視資訊、只要躺在床上,就能游到彼岸,將「無腦」發揮到極致。

受騙的那個,其實比騙徒,也真的更混賬。

請follow 我專頁,學習更多跟莊技巧:跟莊小王子 – 拆解港股美股莊家股

以下附上內地銷售月供股票時,銷售人員用到的說話術,圖片源自微博(編按:「定投」意指月供投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