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 經濟威脅

「末日博士」魯比尼預言經濟10大威脅:股債肯定一鑊熟,僅一種資產有得升!

投資

廣告

經濟學家、教授兼作家努里爾·魯比尼 (Nouriel Roubini) 接受媒體採訪時大談全球經濟將面臨的10大「威脅」!被冠以「末日博士」稱號的他強調未來投資者會面對滯脹、氣候危機和去全球化等問題,只有一種投資值得入手?

三大事實引致超悲觀預測

2008年成功預測金融海嘯的魯比尼,於日前接受雅虎財經總編輯Andy Serwer的訪談,指出來年將會像「70年代」一樣,一些負面的衝擊將會影響著人們。

這些悲觀的經濟預測主因來自三個事實:新冠疫情的衝擊,導致經濟活動停擺、全球供應鏈出現瓶頸、勞動力供應減少等;第二個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能源價格、食品肥料和工業金屬價格飆升;第三個是中國對新冠病毒零容忍政策的延續。

而結果將會是,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生產成本增加,簡言之就是通貨膨脹、走向衰退、投資者損失金錢。

10大威脅最可怕的是「滯脹性蕭條」

於魯比尼的新著作《超級威脅:危及我們未來的十大危險趨勢,以及如何生存》中,他提到世界正面臨10大「威脅」,包括滯脹、戰爭、債務危機、氣候危機、去全球化、人口定時炸彈等,而訪談中他特別提到以下幾點:

「大緩和時代已經結束了」,現在人們正走向滯脹和債務不穩定的危機時代。首先,由於全球化和保護主義盛行,製造業將從低成本的中國回流至高成本的歐美、法國等地。

接下來,不僅發達經濟體出現人口老化問題,中國、俄羅斯、韓國等主要新興市場亦如是,年輕人生的生產力下降、儲蓄與消費也是買少見少。久而久之就是通貨膨脹的出現。

再來是移民限制。過去,從波多黎各從南到北的移民抑制了工資增長;還有中美脫鉤的問題;更廣泛的地緣政治蕭條;氣候變化導致多方面增長放緩,將增加食品、水、能源和燃料等的成本,而流行病將變得更加頻繁和致命。

此外,我們還有其他威脅衝擊,那就是網絡戰。加上財富不平等、獨裁、好鬥、獨裁者等問題浮現,加劇民粹主義。最終世界會不斷責怪他國,全球國際貨幣體系或面臨崩潰,更多的摩擦、更高的成本、更少經濟增長。

末日博士 經濟威脅
(圖片來源:unsplash@azrin90)

唯獨黃金是有投資價值,5年內會升至每盎司3,000美元

如果上述的威脅預測正確,魯比尼直指硬著陸會來臨,通脹持續,央行亦不會好受,進退兩難,最後股市債市都不會有良好表現。而黃金,則是所有投資中表現更好的一項,全因其抗通脹能力,是最能夠在金融、地緣政治不穩定的時候提供價值的資產。

他大膽預測,未來幾年黃金的回報率介於「高個位數至低兩位數」,而不出5年,金價或以每年10%的速度上漲,最終每盎司會超過3,000美元,5年回報率將達60%。

畢竟,滯脹、去美元化趨勢會持續為金價提供上升動力「全球如果要擺脫美元資產,西方唯一無法掌握的國際儲備並非美元、歐元或日元,而是黃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elmaurer、unsplash@azrin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