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乘數科

尚乘數科美國上市半月「爆炒」320倍 膺全球9大公司:市值超越滙控、阿里

美股

廣告

天星銀行投資者之一、由長和系創立的尚乘數科(AMTD Digital)(美:HKD)在美國上市半個月已爆升逾320倍,連帶母企尚乘國際的股價亦水漲船高。據知,尚乘數科市值更超越匯豐控股、阿里巴巴等重磅龍頭股,鑒於尚乘數科近日交投極為活躍,公司表示正密切關注市場是否有不尋常的交易活動。
李嘉誠 尚乘數科 李嘉誠
(圖片來源:FB@李嘉誠基金會 Li Ka Shing Foundation)

尚乘數科至今已爆升逾300倍

尚乘數科7月15日在美國掛牌,上市價為7.8美元,至今已爆升逾300倍。隔晚(2日)股價一度炒高至2,555.3元,收報1,679美元,飆升126%。母企尚乘國際(美:AMTD) 亦大升236.5%至7美元。

尚乘數科的目前的總市值達3,106.91億美元(約港幣2.43萬億),市值規模已超過匯豐控股、阿里巴巴、美國藥廠輝瑞。公司上年度的股東應佔盈利為1.77億港元,市盈率逾6,000倍。

尚乘數科上市首次公開發行1,600萬股ADS,以每股7.8美元集資約1.25億美元,IPO推算估值僅為14億美元。公司掛牌後的公開流通股份約8.9%,母公司尚乘國際持有88.7%,其他股東持有2.7%。

李嘉誠 尚乘數科
(圖片來源:尚乘集團官網)

尚乘數科:正關注是否有異常情況

尚乘數科曾發表公告,表示注意到公司的ADS價格大幅波動,以及觀察到一些非常活躍的交易量。

公司續指,自首次公開發行日以來,並無任何與公司業務和經營活動有關的重大情況、事件或其他事項,公司正密切關注市場是否有任何不尋常的交易活動或異常情況。

尚乘國際被列入強制除牌名單

尚乘國際是集團旗下投資銀行,已於紐交所和新加坡交易所掛牌,並於2019年分拆分旗下數碼金融服務等業務至尚乘數科。

目前尚乘國際被美國證交會(SEC)列入強制除牌名單,並由尚乘集團持有逾半股份;尚乘集團CEO蔡志堅全資擁有的Infinity Power Investments持有約20.4%,由鷹君(00041)創辦人次子羅旭瑞擔任主席的世紀城市(00355)持股5.8%。

李嘉誠 尚乘數科
(圖片來源:尚乘集團官網)

尚乘集團投資虛銀、電影

翻查資料,尚乘集團於2003年由長實集團(01113) 及和記黃埔創立,其主營業務包括資本市場及諮詢服務、資產管理、保險經紀和新經濟投資。

據官網介紹,尚乘集團與小米共同發起成立天星銀行,同時有參與投資電影製作,包括《拆彈專家2》、《白色風暴3》和《贖罪》等,亦有投資DayDayCook、微醫等。

尚乘集團現任CEO蔡志堅在加入集團之前,曾於瑞銀集團擔任投資銀行部董事總經理以及全球家族辦公室亞太委員會委員,亦曾擔任花旗集團投資銀行板塊的中國首席戰略合作官,領導中國區戰略聯盟部門。

2014年至2015年,蔡志堅在瑞銀工作期間,參與的兩個項目,由於存在利益衝突及信息披露問題,遭到香港證監會調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尚乘集團官網、FB@李嘉誠基金會 Li Ka Shing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