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哥又贏!長實100億天價賣倫敦寫字樓 回報率高達25% 完美演示沽在最高位

誠哥又贏!長實100億天價賣倫敦寫字樓 回報率高達25% 完美演示沽在最高位

投資

廣告

日前,據彭博報道,李嘉誠家族旗下長實集團(01113)所持的瑞銀集團倫敦總部大樓,將以約12.5億英鎊(約合128億元港幣)出售給韓國國民年金公團和領盛投資管理。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兩年淨賺20億 回報率高達25%

今年以來,倫敦寫字樓物業交易市場火熱。上半年,賭王何鴻燊家族以2.35億英鎊出售聖詹姆斯廣場8號,單價約為3,800英鎊/每平方英尺(約為36.8萬人民幣每平方米),打破倫敦所有寫字樓單價的歷史紀錄。

2018年6月,長實集團以10億英鎊,買下瑞銀集團倫敦總部大樓。今次以12.5億英鎊的價格售出,長實集團將直接獲利2.5億英鎊,回報率高達25%。

而在租金回報方面,2018年時曾有報道稱,瑞銀集團倫敦總部大樓每年的租金回報率約為3.95%,若以此推算,長實持有的三年內租金回報也有近12%,充分享受到近兩年來英國房價及租金上漲的紅利。

事實上,李嘉誠近年在英國不斷擴大投資。在10年時間中,李嘉誠家族掌控了英國30%的電力供應、超過7%英國人口的飲用水供應、英國四分之一的人口配氣服務供應,以及英國最大的電信運營商、英國分店最多的連鎖酒吧等等。投資總額超4,000億港幣的李嘉誠,一度成為英國最大的單一海外投資者,堪稱「擁有半個英國」。

據第一太平戴維斯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倫敦辦公樓承接量達到187萬平方英尺,同比增長67%,這也推動了倫敦投資者對寫字樓投資的加碼。目前投資者對倫敦市中心寫字樓的投資慾望已超過新冠疫情爆發之前的水平,第三季度的投資接近30億英鎊。

誠哥又贏!長實100億天價賣倫敦寫字樓 回報率高達25% 完美演示沽在最高位
(圖片來源:中新社)

英國樓價升近7年高位 李嘉誠沽在最高位

換句話說,現在正是倫敦寫字樓市場最好的時期。李嘉誠選擇在這個時候拋售手中的寫字樓項目,「李超人」是否有所暗示?

有市場分析指,眼見李嘉誠和保利都在出售倫敦寫字樓項目,可能並不看好未來的倫敦市場,套現的資金或許為明年的企業部署作準備。

不過,有人走,總有人來。11月6日,據報道香港新世界集團創始人鄭裕彤的女婿、豐盛創建主席杜惠愷斥資1.3億英鎊(約13.6億港元),以個人名義買下了倫敦金融城大樓68 King William Street,這是杜惠愷本人首次直接在倫敦買樓。

今年以來,受供應和通脹影響,英國房價和租金都均見上升。

根據英國房地產網站Zoopla的報告,在截至2021年10月的一年中,英國平均房價上漲了6.9%,是7年來的高位,高於去年同期的3.5%。此外,2021年英國房產交易創下14年新高。租金方面,在截至2021年9月,英國平均房租上漲了4.6%,為2008年以來最快年漲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