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水

橋水基金公開99隻「清倉股」 阿里、京東榜上有名:中概股清倉純屬假象?

美股

廣告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在上半年環球熊市中表現亮麗,上半年的投資增長達32%,引起外界關注。橋水應美國證交會(SEC)要求披露基金季度美股持倉,顯示橋水正在清倉多隻中概股。

披露顯示清倉中概股

根據最新披露,橋水清倉99隻股票中,大多為中概股,包括:

  • 阿里巴巴 (BABA-US) 748 萬股
  • 京東 (JD-US) 214 萬股
  • Honeywell (HON-US) 26.22 萬股
  • 嗶哩嗶哩 (BILI-US)
  • 網易 (NTES-US) 
  • 滴滴 (DIDI-US) 

7.5億沽阿里

橋水最新披露,上季度清倉阿里巴巴、京東、網易、嗶哩嗶哩,當中橋水上季減持748萬股阿里巴巴ADR,以季內均價約100美元計,相關阿里持股涉資約7.5億美元。

橋水
(圖片來源:阿里巴巴集團官方網站)

市場消息:搬貨至香港

市場認為,橋水申報中概股持倉大減,可能是轉倉造成的假象,並非完全清倉相關ADR。

主要由於公司從持有中概股ADR,轉為持有香港第二上市的持股。事實上,全球最大基金公司貝萊德早於去年第二季已大舉將阿里巴巴ADR持倉,搬貨至香港。

報告顯示,橋水基金第二季建倉作多亞馬遜、甲骨文、百思買、馬拉松石油等股票,清倉道瓊成份股的漢尼威爾(Honeywell)、AMC院線等股票

橋水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創辦人日前稱看好中國

橋水創辦人達里奧(Ray Dalio)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不投資中國,可能會錯過巨大回報。他認為,只要中國政策能夠保持優勢,包括教育水平、成本競爭力、技術創新、資本市場體系、貨幣在世界各地的使用、軍事實力等,將長期看好中國。

Ray Dalio認為,縱使中國面對疫情、內房和債務危機,甚至人口結構、資源短缺等憂慮亦,亦毋須過分擔憂。又指最好的機會來自最差的時期,有時最好的買入時機是在經濟低迷、價格低廉的時候。

橋水
(圖片來源:中新社)

熊市正回報32%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正管理超過1,500億美元資產的橋水旗艦基金Pure Alpha II,於2022年上半年的投資表現為32%。與此相對,研究數據顯示大多數對沖基金在熊市中「無運行」,以股票為重點的對沖基金表現平均下跌近5%。

即使 2022 年上半年是市場公認的熊市,橋水的避險基金成績斐然,上半年的投資報酬率仍高達 32.2%,遠優於整體大盤,而橋水最新的 13F 報告可作為投資美股的籌碼面重要指標。

橋水
(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 becker)

靠全力沽空跑贏大市

橋水基金的成績顯然超越其他競爭對手, 獲得好表現的關鍵可能是因為「大舉做空」。今年上半年,橋水公開對不少歐洲公司的股票進行做空等投資舉動。

當中包括運動用品公司Adidas、化學和軟件公司BASF、軟件公司SAP等等。迄今為止,它們的股價分別下跌41%、42%、及36%。

據報,橋水上半年做空歐洲股票的頭寸達105億美元,合共做空28家歐洲公司,全部被做空的公司都屬於Euro Stoxx 50指數成員。而該指數截至目前為止已下跌約21%,足以證明做空策略有利可圖。

橋水五大持股:

1 寶僑 (P&G) (PG-US)
2 嬌生 (JNJ-US)
3 iShares Core MSCI新興市場ETF (IEMG-US)
4 標普500指數ETF (SPY-US)
5 可口可樂 (KO-US)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 becker、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阿里巴巴集團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