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 反彈 見底 潘家榮

歷史上4次大跌市現隔天反彈 跌市最遲數月內即見底 切忌多手撈底|潘家榮

投資

廣告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週四(3月12日)全日下跌2,352點,單日跌幅9.99%是歷來之最,以前看道指,跌300至400點已經被視為大跌,但最近閒閒地不是跌1,000點,便是升1,000點,波幅之大認真誇張。經過這次急跌,不少人才留意到原來美股也有熔斷機制,所以這個大時代亦令我們長知識了。

撰文:潘家榮|  圖片:unsplash

當然,今時不同往日,以前剛剛學投資時,道指還是四位數字,升跌100至200點已經很多,但是現在指數已經超過20,000點,一個月前還差少少便到達30,000點。

歷史上9次跌超過7%

翻查道指過去40年的歷史數據,單日跌超過7%的次數不算多,連埋今次總共出現過9次,分別是1987股災末段的兩次、1997年10月牛三前的一次急插震倉,2001年9月的那一次急插後,隔了數天便來一個大反彈,由低位反彈超過三成、這些都是非常接近短期底部的日子。
而較差的則是2008年金融海嘯的那三次,當10月9日那一浪第一次出現7%以上跌幅時,當日收市價還在8,579點,但都要捱到2009年3月的最低位6,469點才見底,還有25%的跌幅。

看到這裡,似乎又有一盤冷水淋下來,不能掉以輕心。不過如果從時間上去看,其實亦可說是數個月內見底。這跟筆者上兩期給大家看過,兩幅特別圈著過去出現大疫情的大市走勢圖,所得出來的結論差不多。
雖然在那段時間大家會覺得很難捱,但是只要退後一步,拉長時間去看,在月線圖上,疫情發生的那數個月,都是非常接近一個大浪的底部。當然,過往是這樣,並不等於之後一定是這樣,事情總會有例外,所以筆者一直都強調風險管理的重要,任何時刻都要準備定萬一事情並不是這樣發生要怎樣做,確保怎樣也不會大輸,被抬出場。
所以無論如何,如果股票跌穿1月尾的低位,都是要走,直至市況轉好,再等有近止蝕位機會的時候再買回,或索性揀其他更強的股票,不過如果那些股票連這些位都沒有跌穿,就不要純粹因為擔心而亂走。

要知道當每一次股市出現大危機的時候,大家總會覺得今次與之前不同,這次的危機真的很大。
相關文章:甚麼是反向ETF|跌市買7500 南方恒指兩倍做淡?專家:股市太反覆,非入手好時機

不要多手撈底

正如2008年大家都說是百年難得一遇的金融海嘯,當去到最恐慌的時候,很多人都認為金融體系會瓦解,就算估值怎樣便宜,這些估值都並不可信,因為未來前景一定很差,但往往那時都是大浪底的時候。
股市還要跌幾多,筆者並不知道,亦無謂估底,更不要多手撈底,但是我們並不需要受周圍的恐慌情緒所影響,總之跟著策略做便可以。疫情總會過去,當市場愈是恐慌,鐘擺愈側向某一邊,往往都是大機遇的來臨。要把握機遇,首先要做到平常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