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不環保?觀天炒幣術 夏天挖礦最環保 冬天最浪費電力 |力奇

投資

廣告

這一、兩週,虛擬貨幣圈子弄得沸沸騰騰,始作俑者為非話嫁(接受以比特幣(Bitcoin)付款買車)又唔嫁的Tesla(美股代號:TSLA)的老闆馬斯克(Elon Musk) 莫屬。

撰文:力奇|圖片:unsplash

有關比特幣對環境生態的影響,馬斯克公開支持虛擬貨幣前應不會不知道。

事件反映他承受一定壓力以致改變初衷,但大眾除了「食花生」外,真正去了解虛擬貨幣是否不環保的人不算多,本文主要想探討此課題。

畢竟,很多持有比特幣或虛擬貨幣的投資者均打算中長期持有,以馬斯克推崇的第一性原理來說,投資者需要從本質了解問題。

若然比特幣的環保問題是言過其實,則此幣的長遠前景未必太差;否則,確有慢慢衰亡或被取代的危機。

挖礦者向低電價地區傾斜

比特幣系統的運作需要龐大的分散式運算系統維持,雖然全球都有「挖礦」系統提供算力,但相當集中於內地。

CoinShares的資料顯示,在2019年底,內地佔全世界比特幣算力約65%。

而且,單是四川省就掌握全球約54%的算力,四川的可再生能源滲透率高達90%;在內地以外的主要挖礦點,即佔全球算力約31%的地區,再生能源滲透率亦達62%。

簡單計算上述這兩大區域,再生能源在比特幣挖礦中的使用率便達67%;再加上其餘地方,則使用率高達73%。

這數據看似頗「吹水」,因可再生能源的全球滲透率顯然沒這麼高,但假作真時真亦假。

畢竟,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挖礦」者一定傾向在能源成本低的地方作業;而擁有大量可再生電力資源而電力需求低的地區,電價理應最低,故虛擬貨幣「礦場」用上遠比平均多的再生能源基本上是情理之中。

四川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由於水電資源豐富,在豐水期電力根本用不完;加上寒冷的氣候及低密度的人口,有助觸決礦機的噪音和散熱問題,故吸引大批比特幣「礦場」,設在當地大渡河旁的小城康定。

聞說全球木最大的比特幣礦機生產商,只在兩個城市設立維修中心,四川康定市就是其中之一。

於該地的大渡河,便有十幾個水電站,在「礦場」未進駐之前,電力供應遠大於需求,所以國家電網不得不計劃分配,很多水電站一週只能發電兩天;休息五天。

虛幣或推動再生能源發展

在比特幣礦場進駐後,均以承包水電站的方式運作,變成無間斷用電,出於節省鋪設線路成本及用電便利性的考慮,礦場更直接建在水電站內部。

有評論認為,比特幣消耗的是棄水棄電,激活了經濟,不是無聊的消耗。

這和Square(美股代號:SQ)及「女股神」Cathie Wood之ARK,於4月聯手發布的白皮書不謀而合。

該白皮書相信,比特幣是再生能源的重要推手,因為其有助提升再生能源供應商閒置期的回報,從而增加再生能源投資的誘因。

不過,有豐水期自然有枯水期。在多雨的夏季,許多比特幣礦場用不盡水電站的發電量。

但進入冬季的枯水期,電力又變得不夠用,一些「礦主」需要把礦機運到新疆、內蒙等地,而當地的可再生能源供應未必那麼充足。

所謂「真亦假」便是這個意思,貌似用上很多再生能源亦可能為假。

事實上,虛擬貨幣的實際用電量及渠道難以算清,特別是要看和甚麼「行業」作比較,才有意義。 比特幣向來被視為數碼黃金,而在開採、提煉、運輸、保存實體黃金的能源消耗同樣驚人。

有分析認為,相關的黃金礦業,每年消耗近2.7億兆瓦時電力,比劍橋大學最新估計,比特幣消耗的1.4億兆瓦時更多。

換言之,若比特幣能成功取代實體黃金,有機會是更環保之舉。

再者,虛擬貨幣若成功取代銀行系統部分功能,則更功德無量,因為單是銀行分行及提款機每年耗電便達到4億兆瓦時。

無論如何,相信比特幣中期會受環保陰霾拖累,繼而影響整個幣圈的士氣,個別低耗的虛擬貨幣如狗狗幣(DOGE)、Cardano(ADA)、Solana(SOL)則相對獲評高一級。

例如,手頭有資料顯示,每處理一宗DOGE交易只耗0.12千瓦時電力,而ADA是0.55千瓦時,遠低於比特幣的707千瓦時;至於在比特幣區塊鏈上建立第二層(Layer 2)解決方案能否疏理處理交易的耗電量問題,則有待深究。

比特幣不環保?觀天炒幣術 夏天挖礦最環保 冬天最浪費電力 |力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